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看看中國怎樣和澳洲玩……

2020/12/03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國際社會是一個原始森林,力強者勝。看看中國和澳洲關係,就一清二楚。

          澳洲國防部早前承認該國在阿富汗的駐軍殘殺三十九名阿富汗平民,有士兵用匕首割斷兩名年僅十四歲阿富汗兒童的咽喉,亦有軍人用囚犯練靶,事件令舉世譁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發帖子,說對澳洲士兵謀殺阿富汗平民和囚犯感震驚,中國強烈譴責這行為,並要求追究責任。趙立堅的帖子附帶一幅中國插畫師的插畫,描繪一個澳洲士兵用匕首指向一名手抱綿羊的阿富汗兒童的咽喉。

          澳洲總理莫里森看帖子後勃然大怒,說趙立堅轉發「假照片」,要求中國就此道歉。

          中國睬你都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莫里森稱:「(你說)中國要為趙立堅發帖感到羞恥,那麼,澳洲派軍人到阿富汗,犯下如此殘忍的暴行,澳洲政府是不是應該對殘殺無辜的平民感到羞恥?」

          澳洲這個要求道歉事件,充份顯示這些西方國家的雙重標準。中國為香港訂立國安法,包括澳洲在內的「五眼聯盟」齊聲譴責,而澳洲軍人在阿富汗殘殺包括兒童在內的平民,首先不見自己友去譴責。其次是別人講兩句就勃然大怒。這些國家隨意評論別人的事,別人卻不可以評論她們的事。

          中澳關係跌入冰窖,與澳洲總理莫里森的愚蠢有莫大關係。美國總統特朗普要圍攻中國,既發動「五眼聯盟」進攻,又要求歐盟支持。從禁制使用華為5G配件,要求發動針對中國的新冠疫情來源調查,到香港問題,特朗普大力發功。不過,歐盟大國例如德國和法國非常聰明,只是美國要玩中國,她們無必要積極配合,出出口術便算,德、法在上述問題只輕輕評論兩句,與此同時,卻加強與中國的經貿關係。

          精人出口,笨人則很認真地出手,這個笨人就是莫里森。在特朗普修改演講稿,將新冠病毒改成「中國病毒」之後,莫里森積極響應,今年四月開始呼籲對新冠肺炎源頭展開調查,明顯是針對中國。中國初時還採取一些比較溫和手法反制澳洲,例如禁止部份澳洲牛肉入口,以及對澳洲發佈旅遊安全的預警。

          但莫里森未「醒水」,在針對中國問題上不斷加碼。《港區國安法》訂立後,澳洲政府話要設立「歡迎香港居民」計劃,莫里森直指是為香港人提供「避風港」。

          澳洲愈搞愈烈,中國終於出重手,最近向多項澳洲進口中國商品開火,列出一張禁止澳洲商品入口清單,針對澳洲龍蝦、葡萄酒、大麥、食糖、木材、煤炭及銅礦等多種澳洲對中國出口的主要商品。目前超過八十艘澳洲運煤船被拒於中國之外,其中有部份已在中國港口滯留了超過一個月。澳洲的商家叫苦連天,他們完全不明白自己國家的總理,為何會做出這樣愚蠢的事情。

          澳洲不是美國,美國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二〇一九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有二千九百五十八億美元。相對地,澳洲只像一粒芝麻。去年澳洲對中國的貿易順差達四百八十八點三億美元,增長百分之五十一點一。中國繼續保持為澳洲第一大交易夥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澳洲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比其他任何國家都要高。

          澳洲與一個最大的貿易夥伴作對,還主動作出挑釁,澳洲總理莫里森是不是找死?

          澳洲的慘痛經驗,對香港人而言,也是一個很好的教訓。這個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既不用把部份財政收入上繳中央,連中央在港駐軍的軍費,香港也不用付(回歸前一年付五十多億給英國),國家對香港已經足夠地好。

          香港人思想正常的話,就不要天天想着要挑釁中央了。你看中央支持澳門在橫琴設立用人民幣交易的證券交易所,就知道中央對香港的愛,已經不像以往那樣深。香港已到夢醒時份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