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用手拍熟一隻雞

2020/12/04 04:14:0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最近我的一個十二歲學生問我:有沒有可能用手拍打一隻生雞將其煮熟?我回答應該可以,不就是把雞加熱?他跟着問:哪要拍打多少次才能將雞煮熟?我說得先計計數才知道。不如在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做這個計算?

          首先要明白能量是守恒的,而能量從一種形式轉換成另一種形式:用手拍打這動作是動能,拍打到雞身上去時,動能被轉換成熱能,而熱能把雞煮熟。熱能方程式是:質量x比熱容x溫度差。一隻普通大小生雞約為兩公斤;比熱容在網上找到的數值是每公斤雞肉每升攝氏一度需要6018焦耳;溫度不用提升到攝氏一百度,七十四度已足夠,由室溫二十三度提升到七十四度,即溫度差為五十一度。把三個數字乘起來便是所需的能量:613836 焦耳。

          動能的方程式是:1/2x質量x速度平方。假設手掌的質量為零點二公斤,拍打的速度為每秒一米,即每拍打一下有動能0.1焦耳。但是,不要忘記當手拍打雞時,雞變熱的同時手掌一樣變熱,保守點估計,可能只有一半的動能即 0.05 焦耳才真正用來煮雞。

          613836 除以 0.05 等如要拍 12276720 下,若假設大家手快可以每秒拍雞一下,即是要連續二十四小時不停地拍一百四十二天!到雞煮熟時大家的手掌亦應該熟了。還是去肯德基算罷。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