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RCEP的重要性

2020/12/18 04:13:4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歷經八年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Partnership, RCEP)終在今年十一月十五日簽署,RCEP基本上把幾個東盟十加一(即東盟十國加中國,東盟十國加南韓,東盟十國加日本,東盟十國加澳紐)合在一起。原本有印度,但印度退出。現在RCEP是東盟十國加中國、南韓、日本、澳洲及紐西蘭。而其重要性在於:一、幾個國家GDP加在一起佔全球三成,達二十三兆美元,貿易總和是除了WTO以外是全球最大,甚至比歐盟還大。即使不計印度,中國已有十三億人,加上東盟及其他國家,總人口逾二十億,其總量龐大;二、現在有十加一,但中國和南韓,或中國和日本之間有許多貿易協定談判未達成,但這RCEP簽定後,基本上等於這十幾個國家的貿易都互通,間接令韓日、中韓、中日之間的貿易變自由。以後中韓,中日很多商品都免關稅,這極其重要;三、RCEP涵蓋範圍比起WTO更廣,因世貿主要是貿易,比較少有服務或金融,但RCEP涵蓋很多範疇,其中包括貨物貿易、原產地規則、貿易救濟、服務貿易、電子商務、投資、政府採購等二十多項。

          四、沒有RCEP之前,如東盟要運一輪單車去中國,可享免關稅,因它們之間有協定。但如這單車大部份零件是由南韓生產,這就不行,因這單車的原產地屬於南韓,中國不會承認這是東盟生產,令這單車不能享有免關稅。現在RCEP會承認這單車的產地來源,使其能夠享免關稅。因此這奠定了RCEP的重要性,它承認所有RCEP十五個國家成員的產地來源。RCEP簽定以後會有甚麼事發生呢?一些生產步驟本來在非RCEP成員國做的,或會搬去RCEP成員國,使其享有免關稅。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