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舊DNA

2020/12/18 04:14:04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在雜誌上讀到一篇古人DNA的文章,蠻有趣的,與大家分享。

          在一九四二年冬天,一個公園管理員在喜馬拉雅山脈高處路普康(Roopkund)湖邊發現一堆人類骸骨(見圖)。有多久遠?為何這麼多人跑到如此高海拔的地方?是甚麼令他們死亡?同一時間死亡還是在不同年代?

          初步科學調查發現這些骨頭來自五百至八百年前,估計有三百至七百具,有男有女,有大人有小孩,大部份是十八至三十五歲,來自不同年代。

          會不會是儀式的自殺?那為甚麼有小孩?會不會是被打敗的軍人?骨頭上沒找到戰鬥過的證據。會不會是因壞天氣掉進湖裏的遊走商人?沒有找到特別的人工製品,亦沒有找到馬或驢的骸骨,商人不會跑到如此險要的高地。會不會是一個天葬地?沒文獻記載過。會不會是一埸大瘟疫的病亡者的埋葬地,防止傳染?骨頭中找不到證據。會不會是大屠殺?骨頭上沒找到特別傷痕。居住在附近的印度人認為是往朝聖的信眾碰上極端天氣而遇難。眾說紛紜。

          二○一五年著名哈佛遺傳學家David Reich以基因檢測方式來研究這堆人骨。非常耐人尋味地,其團隊發現骨頭來源自三個不同群組:A.南亞裔的;B.希臘地中海的;C.東南亞的。A和C屬亞洲,可以理解,但希臘地中海?估計這群組佔全部骸骨的三分之一。大家想想:幾百年前,大概一百名希臘人跑到喜馬拉雅山的險峻高地去一起遇難。還有甚麼比這個更匪夷所思?

          基因檢測不只能夠檢查現在的人和預示未來的人,亦可以重驗過去的人,為他們翻案。Reich幾年前出過一本書叫《Who We Are and How We Got Here》,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找來讀讀。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