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送舊迎新

2020/12/28 04:14:17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還有幾天,這多災多難的一年就要結束,希望一切不好的事隨之消失!對日本國民來說,二○二○年除了疫症還有東京奧運延期,實在是雙重打擊,今年送舊迎新的心情更加熱切吧!

          日本家庭慣常踏入十二月中就開始準備過年,冬至當天會把柚子放入浴缸,古人認為冬至當日是全年黑夜最長、日照最短的一天,人的身體抵抗力也是最低,容易被病毒疫症入侵,而病魔最怕柚子的顏色與香氣,所以在這天浸柚子浴有助抵抗病魔,這應該是古代的香薰治療吧!過年期間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外擺放門松,以迎接新一年,以往這是在每年十二月十三日做的,後來演變成十二月二十八日前後,不過因為「九」的日文發言與「苦」相近,大家都避免在二十九日放置門松,看來日本人與中國人一樣在意諧音意頭。當然還有大掃除。住在香港的日本朋友說,在香港沒有掛門松,不過柚子浴等其他習俗還是繼續。

          大除夕夜是全家團聚食飯的時刻,與中國的年夜飯意義一樣。日本傳統思想是大除夕與元旦是在家裏迎接年神「歲神樣」的重要日子,所以大除夕夜大家都會徹夜不睡,甚至有傳說大除夕睡着是對神明不敬,白髮和皺紋會增加!愛美的朋友要留意啦!大除夕夜的特別食物是蕎麥麵,稱為「年越蕎麥」,據說源於鐮倉時代,蕎麥麵細長,寓意長壽,無災無病,而切麵的動作代表與過去不好的事切割。

          去年我第一次在日本度過大除夕,入鄉隨俗一番吃蕎麥麵、一早去淺草拜神祈福,記得元旦日天氣很冷但萬里無雲,心情極為舒暢,覺得終於迎來一個新年代開始,如今回想起來真的恍如隔世。無論如何,最壞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明年一定會更好!在此祝願讀者朋友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