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hoho
meimeihoho
meimeihoho

芳香油墨的科技特性及其在絲網印刷中的應用

2021/02/16 15:10:2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香精油墨是一種用於香精印刷的功能性油墨,主要由粘合劑、顏料、添加劑和香精微膠囊組成。其中,油墨的主要成分是酯類、醇類或酮類、芳香類,香水的主要成分是醇類、酚類、醚類、醛類、酮類或酯類。一般來說,兩者可以共存。香精油墨為了保持香精的穩定性和持久性,將香精製成一種帶有香精的微膠囊,然後滲透到油墨中進行絲網印刷。在香精印刷品的使用過程中,微膠囊受到摩擦等行為的擠壓而釋放香精。今天,中國紙業網編輯帶您從香氛油墨入手,詳細分析這項科技的應用。

芳香油墨的製備工藝

在香精油墨的生產過程中,油墨的組成與普通油墨相同,最重要的科技是微膠囊的製備。微膠囊科技是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項新技術,最初用於生產無碳複寫紙。現時已廣泛應用於食品、醫藥、液晶、印染等領域。在印刷中,其主要功能是降低揮發性、控制釋放、分離活性成分、良好的分離狀態等。

所謂微膠囊科技,就是將微小的液滴或固體顆粒包裹在聚合物薄膜中,製成直徑非常小的微膠囊,並作為添加劑混入所需的載體中。膠囊的製備方法是先將要包衣的資料精製,然後再使用這種方法

芳香油墨的科技特性及其在絲網印刷中的應用

以一些細小顆粒為覈心,將聚合物在其表面沉澱、包覆、成膜,這一過程稱為微膠囊化。塗層材料被稱為心、核或填料,而周圍的牆壁被稱為皮膚、外殼或保護膜。微膠囊的粒徑一般為5-200μm,囊壁厚度一般在0.2-幾微米之間。由於香水微膠囊的粒徑較小,微膠囊的粒徑會比微膠囊大很多倍,囙此需要對其進行機械研磨,使其分散到所需的程度。製備芳香油墨時,必要時可通過分散設備攪拌。高速葉輪混合器是一種理想的芳香油墨分散混合設備。

香精的成分非常複雜,香精中所含的有機物是揮發性和不穩定的化學物質。囙此,在使用和貯存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揮發、遺失或分解。為了保護香精不受環境因素的影響,延長香精的釋放時間,最好將香精微膠囊化,緩慢氧化,與空氣接觸,不斷釋放香氣,延長其香氣保留期。還有一些風味微膠囊。只有在紫外線(陽光)照射、氧氣(空氣)流動、加熱、濕度變化等環境因素的催化作用下,它們才會發生相互作用,產生香氣物質。這將避免印刷品的無效消散。

微膠囊的形狀與我們常用的容器相似,微膠囊的尺寸小於幾百微米。用來裝香味的微膠囊有兩種:一種強調“緩釋”,膠囊壁上有許多微孔,可以使香味緩慢釋放並持續很長時間。同時,膠囊壁具有一定的韌性,抗機械衝擊能力强,但對環境更為敏感,如溫度升高,可加快香味的釋放;另一種膠囊壁更為“堅固”,對環境變化不敏感,但膠囊壁更為敏感對環境來說,牆壁是脆弱的,在外力的作用下,香味可以一次釋放出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