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意粉屋--木牛流個甚麼馬

2008/06/04 20:09:51 網誌分類: 語文意粉屋
04 Jun

早上有網友轉貼「杯水車薪」的新解。小意其實對這個成語有些印象但不記得是語為何義。於網上找到的原本解釋如下:「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木, 比喻力量太小,於事無補, 解決不了問題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8012501600)」。新解如何?轉貼處言「每天辦公室喝杯水,月底可以拿到一車工資」--這不是許多香港打工仔的寫照嗎?

小意無意中找到杯水車薪的英譯:a d rop in the bucket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8012501600)……

說到古車,說到bucket,又想起木頭來:「木頭公仔唔准郁,唔准笑,唔准大聲娃娃叫!」木頭,木牛,木牛流馬……

木牛流馬又是怎樣的一個故事呢?相信youtube片段裡的都不是正確解釋……木牛流馬,其實是如此的:

「木牛流馬,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發明的運輸工具,分為木牛與流馬,史載建興九年至十二年(231年234年諸葛亮北伐時所使用,其載重量為「一歲糧」,大約四百斤以上,每日行程為「特行者數十里,群行二十里」,為蜀國十萬大軍提供糧食。不過,確實的方式、樣貌現在亦不明,對其亦有不同的解釋。」(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C%A8%E7%89%9B%E6%B5%81%E9%A9%AC&variant=zh-hant

木牛是怎個樣子的?

「木牛者,方腹曲頭,一腳四足,頭入領中,舌著於腹。載多而行少,宜可大用,不可小使;特行者數十里,群行者二十里也。曲者為牛頭,雙者為牛腳,橫者為牛領,轉者為牛足,覆者為牛背,方者為牛腹,垂者為牛舌,曲者為牛肋,刻者為牛齒,立者為牛角,細者為牛鞅,攝者為牛鞦軸。牛仰雙轅,人行六尺,牛行四步。載一歲糧,日行二十里,而人不大勞。流馬尺寸之數,肋長三尺五寸,廣三寸,厚二寸二分,左右同。前軸孔分墨去頭四寸,徑中二寸。前腳孔分墨二寸,去前軸孔四寸五分,廣一寸。前杠孔去前腳孔分墨二寸七分,孔長二寸,廣一寸。後軸孔去前杠分墨一尺五分,大小與前同。後腳孔分墨去後軸孔三寸五分,大小與前同。後杠孔去後腳孔分墨二寸七分,後載剋去後杠孔分墨四寸五分。前杠長一尺八寸,廣二寸,厚一寸五分。後杠與等版方囊二枚,厚八分,長二尺七寸,高一尺六寸五分,廣一尺六寸,每枚受米二斛三鬥。從上杠孔去肋下七寸,前後同。上杠孔去下杠孔分墨一尺三寸,孔長一寸五分,廣七分,八孔同。前後四腳,廣二寸,厚一寸五分。形制如象,靬長四寸,徑面四寸三分。孔徑中三腳杠,長二尺一寸,廣一寸五分,厚一寸四分,同杠耳。」(《三國誌註》引《諸葛亮集》: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C%A8%E7%89%9B%E6%B5%81%E9%A9%AC&variant=zh-hant

wikipedia未有詳述流馬。小意跟肥妹仔表妹一只是牛、一只是馬,「意粉屋」內就有木一般呆的牛、水一般流的馬……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06/05 06:57:40 回覆

咁似單車個掣既?

多謝石前輩分享, 早晨  ^0^

k98
k98 2008/06/05 01:24:13 回覆
木牛流馬,是漢承相諸葛孔明用於北伐,在山區羊腸小道,牛馬無法行走之山路,用以運軍糧的,大概是現在山區用的獨輪木頭車,但小說中說孔明的木牛流馬,一人跟一個,是用運軍糧的,但敵人司馬愨,專刼糧草的,士兵因人手不足,孔明吩咐他們,如果敵人來了不用跟他們對抗,只將木牛流馬的舌頭扭轉,木牛流馬就不會走動了,你們即丟下木牛流馬就走人,敵人就無取走了,士兵依計而行,果然行不多時,敵人有百多奇兵殺到,眾兵士即將舌頭扭轉,木牛流馬即亭下,轉身就走,敵人赶到,見木牛流馬馱着大批糧草,大喜,即上前拍打木牛流馬屁股,木牛流馬魏然不動,打屁股扯鼻子,也不走不動,敵兵正儍頭呆腦,目瞪口呆之際,孔明救兵已到,殺退敵兵,取回木牛馬,扭動舌頭,木牛馬又行走了o你是肖牛,肥表妹肖馬?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