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取消英語主科地位?

2021/03/08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有政協委員在全國兩會提出改革義務教育階段英語的必修課地位,認為這樣有助提升教育質素。其實類似的建議一直在醞釀,媒體也有討論。只要不受政治和民族情緒影響,讓人民自由選擇學習英語,再加上合適的教育改革,可以幫助更多人增加整體學習的動力和成效。

          學習外語最重要是語境,倘若支援外語的語境不足,即使學習者有強烈的學習動機,效果也事倍功半。以日本為例,國民學習英語的成效較亞洲其他地區弱。除了因為日語和英語的文法和發聲有明顯分別外,更重要是大多數日本人不接觸英語都能工作和生活,學習英語反成為學生升學的負擔。在中國十四億人口中,需要經常使用英語的人不多;倘若學習英語帶來經濟負擔和升學障礙,那麼人們愈將資源投放到糾正英語能力不足上,但又未能盡展所長,只會愈浪費光陰。

          喜歡學習的人都不會抗拒英語,因為英語世界的研發能力比較深厚,懂得英語較容易和快速掌握更新的知識。有研究發現,母語外能兼通多一門語言,並能流利切換的人,其腦區活躍程度會更全面,同時也較只懂單一語言的人聰明。

          取消英語必修課地位,並非不教英語,而是讓求學階段未有餘力學習外語的人有選擇。當他們成年後認為有必要學習英語時,仍然有很多機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