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戲院的命運

2021/03/10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r
          UA院線宣佈全線結業,不少網民都感到惋惜,紛紛在社交網站發帖懷念。其實疫情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當全球電影業缺乏新創作,推動戲迷入場欣賞的電影不多,加上Netflix和Disney+等線上串流平台已改變人們觀看電影的習慣時,戲院的吸引力也逐漸減少。

          去年全球最賣座的電影是《天能》,雖然票房有三點六億美元,但距離五億美元收入才達到收支平衡的目標相差甚遠。另一套電影《神奇女俠1984》,全球票房不足一億美元,而片商安排在串流平台HBO MAX同步放映的反應更好。《神奇女俠》票房慘淡不能全怪疫情,劇情和導演功力差才是致命傷。試問如此質素,觀眾還有信心走進戲院欣賞嗎?

          自從電影以數碼製作後,影片播放時間愈來愈長,能在一個半小時拍出劇力萬鈞的佳作已是鳳毛麟角。現時隨便一套爛片的正場票價都要一百元以上,疫情下又不能在戲院內進食;倘若遇上又長又爛的電影,觀眾寧願蝕底也要提早離場。

          未來電影製作、戲院經營和電影串流平台的生態關係將有極大轉變。串流平台投資拍攝電影的資本將愈來愈雄厚,電影人的機會有增無減。由於院線有限,成本難以下降,故此能安排到戲院上映的電影競爭更大,港產片的生存空間更窄。除非想出新的商業模式,否則有更多戲院告急。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