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終生贍養費

2021/03/15 04: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英國有失業中年牛津大學畢業生,入稟法庭向富貴父母申領終生贍養費。雖然未知最後判決,但事件已讓一眾迷信名牌大學學位和望子成龍的父母深切反思。

          當事人西迪基(Faiz Siddiqui)持有牛津大學法律學位,十年前開始失業,一直寄居於有錢父母在倫敦的千萬豪宅中。因為父母決定減少他的生活費,所以西迪基要與他們對簿公堂。

          另外,西迪基也將工作不如意的責任歸究牛津大學,認為大學教學沉悶,影響其畢業成績和工作成就。三年前他入稟法院向牛津大學索償一千萬元,結果敗訴。法官指斥他缺乏學習紀律和準備不足,才會影響學業成績。

          在新常態的世界,名牌大學學位已不是事業的保證。傳統專業正受到高科技和人工智能威脅,決定事業有否成就,關鍵在於創意、執行力、溝通和自我管理等軟技巧。寄望大學傳授這些技巧較難,因為不少教授還困在象牙塔內。傳統教育受到新思維和新人才需求所顛覆,愈依賴學校教授專業和競爭能力,愈容易落後和被淘汰。

          在當下富裕的社會,父母要養三代的情況很普遍,子女缺乏能力負擔自己及下一代的生活舉目皆是。倘若孩子從小沒有為自己的理想目標奮鬥,只是滿足父母和社會需要才完成大學,通常都難有成就。父母要為他們的人生「埋單」亦屬正常。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