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春暖花開

2021/03/26 04:43:5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在剛過去的一兩個星期,大家有沒有留意到路旁樹上的花開得燦爛非常?紅的、白的、粉紅的、黃的,爭妍鬥麗,美不勝收,春天到了。

          樹木以光合作用製造所需食物,樹葉要從空氣中吸取二氧化碳,樹根要從地下吸取水份,再加能量令兩者進行化學作用,造成食物葡萄糖。能量從何而來?是陽光。春天的日照時間比冬天長,能量多了,食物便多製造;食物多了,樹木便生長得好;樹木生長好了,花便會盛放。另外,像所有的生物系統一樣,温度提升會加快樹木的成長,只要不是提升得太高。

          在寒冷、日光少、水份少的冬天,樹木懂得保持低調:先在秋天掉去樹葉,減少維修,為省消耗;改變如何處理組織之間的水,為省水份;再降低新陳代謝,暫停生長,為省能量。捱過冬天再算,一切靜伏以待,等春天降臨,到時才再展現一番新氣象。

          我城經歷了一個漫長的冬天,疫情低水了一段短日子後上星期竟然一天之內確診六十宗。以為接種了疫苗的人數增加,疫情會稍為好轉,結果是落空。大家不是已經保持低調了好長、好長一段日子?已經省消耗、省能量了好長、好長一段時間?長在路旁的花已經迎來了春天,走在路上的人還要捱多久?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