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學習廣義相對論

2021/04/02 04:13:5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pr
          廣義相對論是非常漂亮的物理理論,但要明白它,得先弄清楚其背後數學,對大部份初學者來說,問題出在這裏。

          先談四大經典書:(1)Misner, Thorne, Wheeler的 Gravitation,俗稱MTW,又名電話簿,一千二百八十頁長,像磚頭般重,物理見解既權威又深刻,培育出好幾代的廣相專家,不過它較冗長,數學符號較混亂,有點過時。(2)Weinberg的Gravitation and Cosmology,不錯的一本書,但採用一個粒子物理學家的眼光。(3)Hawking and Ellis的The Large Scale Structure of Space-Time,是黑洞領域中代表作,但數學化得不得了,筆者自認讀不懂。(4)Wald 的 General Relativity,是近代進研究院讀廣相時必用的一本教科書。

          適合初學者的有三本:(1)Schutz的A First Course in General Relativity,全面地好的一本;(2)Carroll的Spacetime and Geometry,同樣全面地好,不過較適合數學背景強的讀者。(3)Hartle 的 Gravity,學習曲線相對較平,先談物理,轉回頭加上數學,寫法較特別。

          近十年出版了很好的兩本:(1)Moore 的 A General Relativity Workbook,閱讀時筆者竟重拾年輕時學習物理的熱情。(2)Zee 的 Einstein Gravity in a Nutshell,寫作風趣幽默,像個智者坐下來跟你講故事,感覺如沐春風。

          筆者是個老派人,最喜歡Landau and Lifshitz 的The Classical Theory of Fields,永遠不會改變。提了十本書,希望給有興趣認真學習廣義相對論的讀者些許啟示。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