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中國房產稅和遺產稅

2021/04/23 04:15:5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中國有兩種稅或會全面實施,第一種是房產稅,三月公佈的「『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提到房產稅。「綱要」第二十一章第二節指,要「推進房產稅立法,健全地方稅體系,逐步擴大地方稅政管理權」。房產稅現於重慶和上海試行,在上海買第二套樓要給房產稅,在重慶買別墅級的樓也要付這稅。房產稅不是交易稅,交易稅需要買賣再交稅,而房產稅類似於香港差餉,是保有稅,就是說你有這層樓,每年就要交這稅。房產稅在中國試過推行,但並沒有一次性推出,因阻力太大。如內地有人有一百來套房子,如果不買不賣,沒人知道他有錢。若要交房產稅,很容易被人查到,所以推行有阻力。無論如何,任何稅都對樓價有節制作用,房產稅是一種。

          另一個是遺產稅,雖然現在沒有,但已討論中。以前中國沒有遺產這問題,但現在中產壯大,很多人有錢,遺產稅是有可能實施的。一旦實施,這稅收比較重。在外國,如英國,一個人離世後,留下的物業或要付四成遺產稅。香港以前也有遺產稅,但因作為金融中心,已經取消了。但遺產稅的最大問題,不是說給就可以,它有條款的。如要求你給遺產稅的這筆錢,是怎麼來的,或需要是正式收入。那麼一些年輕人,如父母過世,未必有正式收入能夠給遺產稅。香港以前試過出現這情況,你根本拿不出現金去給遺產稅,所以根本拿不到遺產。中國有機會推出遺產稅,而擴大實施房產稅是有可能的。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