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潰瘍性結腸炎嶄新治療法

2021/04/24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pr
          腹瀉及腹痛是腸胃炎的常見症狀,但若然這些問題持續出現,甚至令人大便帶血、體重減輕以及疲倦等,就要提防或與潰瘍性結腸炎有關。

          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長期疾病,可導致結腸與直腸發炎。目前醫學界未知潰瘍性結腸炎成因,但已知與異常的免疫反應、基因、腸道菌群失衡及環境因素等有關。有統計指,每十萬人就有最多二十四點五人罹患此症,常見於十五至二十五歲的人士身上,但任何年齡人士亦有機會發病,男女比例相若。

          除了文首提及的癥兆外,如果潰瘍性結腸炎惡化成併發症,更可能有重度的持續性腹瀉、直腸出血和疼痛;由於腸道出現慢性炎症,也可使腸壁削弱,形成穿孔。如果是更為嚴重的個案,可誘發毒性巨結腸症,帶來生命危險。潰瘍性結腸炎也可引致骨質疏鬆。

          藥物是對付潰瘍性結腸炎的一線治療。如果屬輕度至中度的個案,可使用氨基水楊酸酯(5-ASA)來紓緩發作,並能預防復發。至於中度至嚴重的活躍期潰瘍性結腸炎個案,則可採用皮質類固醇,有助抑制整體免疫系統。

          假如氨基水楊酸酯或皮質類固醇的功效欠佳,便可選擇免疫調節劑,能夠控制或抑制人體的免疫系統反應,令炎症無法持續。生物製劑亦是中度至嚴重程度患者的選擇,當中的抗體可阻止體內某些蛋白質引起炎症,從而減輕症狀。

          近年出現的JAK激酶抑製劑,已獲美國FDA認可,能夠阻斷JAK激酶,阻止其激活可導致炎症出現的免疫系統細胞,從源頭阻止症狀出現,為中度至嚴重的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帶來嶄新希望。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