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地球自轉軸偏移

2021/05/14 04:14:26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y
          南北兩極是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有長年冰封的冰川。現在全球變暖,兩極的溫度亦順勢提升,導致冰川融化。冰川是巨大的質量,其消失足以影響地球質量的分佈,繼而令自轉軸產生偏移。

          南北兩極是定義為自轉軸和地球表面的相交點,並不是固定的。有研究顯示,兩極的移動方向,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之前的向南改為向東,而一九九五至二○二○年間的移動速度更是一九八一至一九九五年間的十七倍。自一九八一年到現在,地球自轉軸一路向東偏移,足足有四米之多,而冰川融化導致陸地的儲水量減少是最主要的原因。

          自轉軸偏移能帶來甚麼影響?的確是非常輕微:一天的時間可能會變化幾微秒,應該不會影響大家的日常生活。重要的反而是:人類的生活方式竟然足以改變整個地球自轉軸的位置,是名副其實的驚天動地!地球給我們地方來住、食物來吃、清水來喝、空氣來呼吸,無論我們對她做任何形式或程度的破壞,她同樣會自然地進行自我收復,嘗試達致平衡。奈何,天若有情天亦老,如果真的無法回歸到從前的境況,她只好安頓到一個新狀態。至於這個新狀態是否適合人類生存,老實說,地球couldn't care less。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