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21天效應

2021/05/20 04:13:4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y
          最近跟朋友討論如果要被隔離二十一天,應該做些甚麼才好呢?

          言談間提起外國人經常掛在口邊的「21天效應」,只要連續做一件事二十一天便能養成習慣。我找資料期間發現「21天效應」源自一個醫生,他說在進行面部整形手術二十一天後,患者便能看慣自己的樣貌,所以他所指的習慣,其實只是習慣自己的外表,而非一件事做了二十一天便能養成習慣,不過大家已把它廣泛流傳了。

          我也覺得如果有些計畫能持續地做二十一天,就算實際上未能稱得上建立了習慣,但能夠做到二十一天,其實已可稱為一個習慣。

          比如說,你每天起牀後都會做三十分鐘運動,並且做了二十一天,時間已長得足夠成為長期習慣,總算能大膽跟人說:「我起身之後有做運動的習慣!」

          有趣的是,有些習慣是好的,有些則是壞的,那如何界定好習慣和壞習慣呢?想不到壞習慣也有大家分辨不到的時刻。朋友問我夜瞓是不是壞習慣?我真的認同夜瞓未必一定是壞習慣,因為夜瞓可以遲起身,只要瞓得足夠就不是壞習慣。

          以前大部分人都覺得我們的生理時鐘是根據陽光而設定,所以有太陽時便應活動,沒太陽時則應睡覺。不過,亦有很多人覺得人類演化至今,不論住在洞穴或樹林,總經歷過有人需在晚間擔任守衞的工作,以免族群被野獸偷襲。

          未知是否有些人遺傳到夜貓子的基因,所以現在也有不少人能在夜晚精神奕奕地工作,到早上才去睡覺。我認為壞習慣不在乎早瞓還是夜瞓,只在乎瞓醒夠不夠精神、睡眠質素好不好,能夠真正休息才是最重要的事。

          至於夜貓子應否堅持下去?有人提出質疑,指出打仗守夜的人始終都不多,當有危險時,他們自會發出警號叫醒大家。因此,大部分人基因上都是天黑入睡的,只有一小部分人被剝削,犧牲了睡眠質素來輪流當夜班。至於長時間返夜班會否導致他們短命一點呢?暫時好像沒有類似的調查,但穩陣一點,短時間熬夜還可以,但如果要逼自己長期熬夜,還是不要博好了。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