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香港志

2021/05/28 04:14:0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y
          團結香港基金在一九年成立「香港地方志中心」,負起編纂《香港志》的重責,內容涵蓋社會、人、事和物,巨細無遺。中心訂立目標,以八年時間(2019-2027),在香港回歸三十周年的時候,完成整部二千五百萬字的《香港志》的編修工作。

          這項「立志」工程,浩瀚繁鉅,由八十多人組成的團隊施工,他們包括學者、研究員和編採人手,工作的目標,首重準確,但說易行難。就以用字為例,中心制定了「字詞統一表」,舉一些例子,用「十分之一」而不用「十份之一」;用「海旁」不用「海傍」,但用「傍晚」而不用「旁晚」;用「須知」不用「需知」;用「番茄」不用「蕃茄」等,一字一句,都可能引發小辯論。

          中心出版了第一冊《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引起不少討論。中心的負責人抱着有容乃大的胸襟,謙虛受教,再三引證,集群體智慧,做好香港立志的大任。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