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生三胎

2021/06/03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中國社會最新話題:生三胎。

          提倡生三胎,自然是人口老化,老人長壽不死,但年輕人又不生孩子。人口紅利急劇下降,社會負擔日益加重。這也不光是中國的事情,世界先進國家都面臨這個問題。所以,若想苦中作樂,便想像中國因此也進入了先進國家行列,聊以自慰。

          中國經歷了一孩政策、二孩政策,現在可以生三胎了。但出生率則沒見起色,可見傳統的「傳宗接代」意識,在今天已經破產。父母若再有這樣的思想,也不合時宜。我認識的內地年輕夫婦之中,為人父母者寥寥可數,究其原因,一來經濟壓力沉重,二來平時聽多了甚麼要「贏在起跑線上」之類的廢話太多,想想令人沮喪的現代教育,不由人不起戒心。反正兩公婆逍遙自在,何苦給自己百上加斤。教育程度愈高的人,生孩子意欲愈低。

          既使為人父母者,生了一個也都覺得夠了,一個孩子已令人七竅生煙,工作生活又非輕易,所以即使前兩年可以生二胎了,中國的出生率也不見起色,所以如今准生三個,起動的年輕人大概也不會多。准生三胎的消息出來之後,內地網上有個帖子說「聽說中國可以生三胎了,全澳洲的奶牛都突然覺得奶頭一緊。」但實際情況卻並不如想像中熱鬧,澳洲奶牛們大可放心。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