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千萬富翁的風險

2021/06/25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n
          最近花旗銀行一項調查,全港千萬富翁達五十一萬五千人,約每十二名港人有一位,創歷年新高。千萬富翁有甚麼特徵呢?一,年齡相約,男性平均六十歲,女性六十一歲,大部份已屆退休或已退休;二,淨資產總值分佈於物業(71%),其次是現金及存款(15%)、股票(7%)、基金及債券(5%),其他投資產品佔3%。

          然而,這些千萬富翁並非安枕無憂, 他們有退休人士普遍要面對的「長壽風險」—壽命比預期更長,但退休準備不足。若沒有事先建構「被動收入」,當財富用盡,人仍存活,是為一種「風險」。港人屬全球最長壽,過去五十年的平均預期壽命,由一九七一年男性的六十七點八歲及女性的七十五點三歲,至一九年分別上升至八十二點二歲及八十八點一歲。年紀大,機器壞,身體毛病免不了。加上醫療通脹升幅驚人,醫療、長期護理將成為長者最大開支。

          千萬富翁面對另一個是「資產老化風險」。物業佔他們的資產最大比例,但物業與其他金融資產不一樣,它有「老化」問題。根據統計,一九年全香港約三萬九千幢住宅/綜合樓宇,當中逾一萬幢樓齡五十年或以上,其中約三千七百幢屬「欠缺維修及保養」或「長期欠缺維修及保養」。料至二○四六年,五十年樓齡舊樓增至約二萬八千幢,約佔全港樓宇一半。老化物業引申很多問題,包括環境變差、維修費貴、租值下降等。單位維修和大廈維修,需業主預留現金。但不少業主沒把這費用包括在理財預算中,以至退休後面對龐大維修費時大失預算。

        張笑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09/03

只睇套戲既預告已想喊,好感人既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