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躺平

2021/12/09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躺平」是時尚的網絡詞彙,泛指年輕人因社會階層流動性不足,對現實失望,衍生出與其跟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無欲無求。躺平是好是壞呢?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謂,「躺平主義」令人憂慮,形容這種消極人生心態,容易令人萎靡不振,長遠窒礙社會進步。但亦有人認為,躺平是對抗資本主義社會剝削勞動階層的消極反抗。「站不起來,又不願跪着,那就索性躺平」,採取「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的生活模式。
  香港上一代認為,勤勞加知識,可以改變命運。但身邊有些中年人發現,就算進大企業,自己只是一粒螺絲釘,隨時被替換,還在收入和工時上被壓榨,太不值得。人生苦短,健康最重要,不如提早離場休息。年輕人更覺艱難,看不到向上流動機會,前景黯淡。
  「躺平」文化非中國獨有。日本經歷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經濟泡沫爆後,進入長時間經濟停滯,出現自我封閉「蟄居族」,逐漸形成了「低欲望社會」。人口減少、超高齡化、失去上進心和欲望的年輕人愈來愈多。
   過去港人以勤奮、拼搏見稱,香港仔大多信奉「資本主義,但世事會物極必反。近年貧富懸殊、房屋問題、工作壓力、精神健康問題等愈來愈嚴重。當大家發現,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改善生活質素,「做到隻牛咁」只能供一間百呎斗室,且終身做「樓奴」,就有利躺平文化。
www.facebook.com/smilecheung2020
張笑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09/03

只睇套戲既預告已想喊,好感人既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