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退休儲備

2021/11/18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8 Nov
          提早退休是不少人的夢想。想早退,便要先計算自己的退休儲備是否足夠,包括預期壽命,每月開支,醫療及護老費用,照顧家人費用,非經常性支出,以及通脹令財富貶值等問題。

          當然,無人能預知自己的壽命,但我們也可作一些合理估算。香港是全球人均壽命最長的地區,女性平均壽命超過八十八歲,男性平均壽命接近八十三歲。即是有一半女性超過八十八歲,一半男性超過八十三歲。展望未來,長命百歲已並非稀奇事。換言之,若退休儲備只預留到八十幾歲,便有可能不夠用了。

          很多人都期望,退休後能保持原有的生活質素。我們可以從衣、食、住、行、社交娛樂、醫療護老、照顧家人等和方面計算每月預算。若沒有自住物業,租金變成每月的龐大支出,所以必須在退休前計劃好居所安排。在計算開支時,不要忘記通脹因素。香港過去十年平均通脹率約百分之三點二以上。以此推算,現在的一萬元支出,十年後將變成一萬三千七百零二元,二十年後更加至一萬八千七百七十六元,分別比現在高百分之三十七及百分之八十八。退休年期愈長,通脹影響愈大,不容忽視。

          隨着年紀漸老,醫療開支會不斷增加。若已購買危疾或醫療保險,便要把保費加入每月支出一起計算,而醫療保費一般愈老愈貴,也要預留相應支出。若沒有保險,便應額外撥出一筆錢作醫療儲備。

          除此之外,要預留一筆備用金作非經常開支,退休流流長二、三十年或更長,其間有可能會動用大額開支,例如家居裝修、大廈維修等。退休預算,宜鬆不宜緊,退休生活更安心。

        www.facebook.com/smilecheung2020

        張笑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09/03

只睇套戲既預告已想喊,好感人既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