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儲蓄安全感

2021/11/25 04:13:28 網誌分類: 生活
25 Nov
          身邊男友人,都是家中經濟支柱,收入佔家庭總入主要部份。談到理財方法,他們都不太清楚,因財務事宜全由太太負責。起初我對他們的講法有所懷疑,直至最近留意到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存保會)發布,發現真的如此。根據「香港人儲蓄『安全感』指標調查」,有三分二受訪者表示,丈夫儲蓄比例佔超過一半,約四分之一人更表示,丈夫儲蓄佔超過七成。但接近四成人指家庭儲蓄主要由妻子管理,由丈夫管理或雙方一起管理的比例則各佔超過兩成。由此可見,太太儲蓄比例較少,卻掌管財政大權。

          婚姻狀況影響儲蓄習慣。調查發現,接近八成受訪已婚人士有儲蓄習慣,較整體數字高一成六,而每人每月平均儲蓄約八千六百元,較整體市民高出約三成。他們認為擁有約 六十七萬港元的儲蓄才能獲得足夠「安全感」,較整體數字高出約三成七。經濟環境也會影響儲蓄習慣。今年有六成二受訪者表示有儲蓄習慣,較去年下調百分之五;他們平均儲蓄金額是六千六百港元,較去年減少百分之六;當中只有五份一有定立儲蓄目標,較去年大跌一成八。無可否認,疫情持續及經濟不明朗,削弱了香港人的儲蓄能力,較難訂立穩定的儲蓄目標,但儲蓄仍然為大家帶來「安全感」。

        談到安全感,香港的存款保障計劃,每名存款人於每家銀行最高有五十萬港元保障額。一旦有銀行倒閉,計劃為受影響存戶的合資格存款作補償。當然,銀行倒閉於香港並不常見。

        www.facebook.com/smilecheung2020

        張笑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09/03

只睇套戲既預告已想喊,好感人既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