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價值教育的靈魂

2021/12/03 04:15:05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教育局公佈《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十個學校首要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包括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

          價值觀是關乎人的思想、信念。學生價值觀的陶造不能依靠課程大網、教材工作紙、考試內容等來達成,而是潛移默化、身教言教。學生正面價值觀的培育,當中兩個靈魂人物是老師和家長。教師的品德、操守和言行,是學生學習的模範。老師透過日常接觸的一言一行,感染學生。教師正面積極的態度,對營造價值教育的學習氛圍及培養學生品格非常重要。學生也透過生活體驗及學習,認同學校辦學宗旨和理念、社會行為規範和法則,以及人類普世正面價值。

          學校價值觀教育也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學校與家長緊密合作,才能有效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家長首先要理解和認同學校辦學宗旨、價值觀教育、德育工作等,家長的價值標準要盡量與學校一致,並配合學校的訓輔工作。家長個人的品格和言行對學生影響至深,家長應以身作則,謹言慎行,作子女的好榜樣。當然,作為父母,首要是愛惜和保護子女,如遇到未能應付的難題,應主動連絡學校和社工,尋求專業意見和支援。學校應恒常舉辦家長教育講座和工作坊,向家長宣揚正面價值訊息。學校應增強對學生的家庭問題的敏感度,隨時給予支援。遇上懷疑虐兒或性侵個案,應主動介入,向有關機構報告,尋求協助。

          www.facebook.com/smilecheung2020

        張笑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09/03

只睇套戲既預告已想喊,好感人既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