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隻棄子的悲慘下場

2021/06/25 04:14:5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n
          六月二十三日,這是《蘋果日報》收工的日子,也是在同一天,美國封鎖三十六個與伊朗有關的新聞網站,其中包括伊朗官方英語新聞電視台Press TV。美國指這些新聞網站涉及虛假訊息,違反美國制裁規定等等。

          或許今次美國對伊朗網站動手,在《蘋果》收檔的同一天發生,純屬巧合,但委實諷刺。由此可見,一個國家封閉那些想顛覆自己的敵對媒體,舉世皆然。

          在美國政府的眼中,黎智英已成為一隻棄子,在搞亂香港的殘局當中,已失去了價值。黎智英近年與美國政府的關係,由熱變冷,起了微妙的變化,可以簡單總結成三個時期。

          一、「取而用之」期。黎智英過去一直和美國共和黨傳統精英過從甚密,和民主黨關係只是一般。二○一七年身屬共和黨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但他並非共和黨傳統精英,只是一個投機上位的民粹總統,行事不跟規距,和黎智英也無聯繫。同年年中,黎智英去了美國,沒有聽說他見過特朗普政府甚麼政要,回港後顯得悶悶不樂,他在《壹週刊》的文章中,說自己不舒服了一個月。

          二○一八年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二○一九年香港爆發反修例風波,黎智英這隻棋子的價值立時浮現,突然就受到美國政府的高度重視。二○一九年七月,黎智英再度赴美,便獲得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國務卿蓬佩奧、副總統彭斯等美國政要,先後接見。特朗普想起要下黎智英這隻棋了,就抬捧他一下吧,當時正值反修例暴亂風起雲湧的時候,這一着既可令到黎智英如打雞血那樣為美國賣命,也可為香港暴亂推波助瀾。黎智英當時受到鼓勵,就說出「香港正在美國的敵營裏為美國而戰、香港與美國站在一起對抗中國」的「豪言壯語」。

          二、「用完放手」期。特朗普動用黎智英這隻棋子,希望能夠搞出一個顛覆香港政府的暴潮,藉此逼迫中國政府在貿易戰中讓步。二○二○年一月,中美達成了貿易協議,黎智英這隻棋子的作用也隨之下降。阿爺在同年六月三十日為香港制訂《港區國安法》,黎智英在六月十日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就乞求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制裁。他建議美國先制裁中國,然後制裁香港。又說即使香港有了《港區國安法》,也未必會執行,而關鍵在於美國要對中國實施制裁,而不是空口講白話。他又為自己壯膽,聲稱中國並非想像中的穩定,話「留意到總理李克強和主席習近平已翻臉,權鬥十分激烈。認為只要外國制裁,就可以脅逼到中國。」單看黎智英對中國高層政治的分析,就知他如何無知。

          美國隨後的確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但都是一些不痛不癢地針對個人的制裁,而沒有對香港或中國整體作出制裁。黎智英那次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只能算是一個瀕死的哀鳴。

          三、「基本放棄」期。去年十一月,美國總統特朗普敗選,今年一月,拜登正式上台,美國政局大變。美國新總統上台,對中國的敵對態度沒變,但對黎智英的態度肯定已經改變,要由一件小事說起。在去年十月底,美國總統選戰正酣,爆出拜登兒子亨特涉及多宗醜聞,先說他丟失電腦,當中有很多淫褻影片,其後網上又流傳一份關於亨特在中國投資的六十四頁調查報告,這全是針對拜登的選舉工程。但後來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突然爆料,話關於亨特的報告假話連篇,連發表報告的人物頭像,也是一個用電腦合成圖像的假人,而這份報告其中一個資助者是香港《蘋果日報》。試想拜登知道了黎智英有份出錢找人造假報告污蔑自己的兒子,在選舉時抹黑,會有多憤怒呢?所以黎智英入獄,《蘋果日報》執笠,拜登會有多同情呢? 黎智英對美國政治的投機,又買大開細了。

          黎智英投身美國陣營,對抗中國,最後變成一隻棄子,這個血的教訓,值得每個香港從政者深刻吸取。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