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班子硬手治港

2021/06/26 06: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n
          政府在「七一」之前公佈高層換馬。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升任政務司司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升任保安局局長。是次換人,其實傳聞已久,值得注意的反而是為甚麼本屆政府任期只餘一年,仍要作出高層調動。

          一般而言,政府進入任期尾段,已經「落雨收柴」,來屆特首將於明年三月產生,今年下半年將進入特首的跑馬仔期,政府內部都不會有大動作。然而,經歷了過去兩年的風風雨雨,大家都知道現在的狀況並不「一般」。中央推動特區高層換人,相信有深謀遠慮的設計。

          一、升官人選全屬硬手。即將升任政務司司長的李家超,在政府內部是少數敢於堅持立場的局長。在今年「六四」前夕,我已撰文提及,今年「六四」是《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的第一個年頭,港府官員對支聯會堅持「結束一黨專政」綱領是否違法,大多支吾以對,唯獨李家超的立場相當鮮明,他在「六四」前警告市民,任何人用非法手段去推翻中國根本制度,屬於顛覆國家政權罪。比起其他支吾以對的高官,李家超的形象相當突出。

          李家超最近接受星島專訪時亦提到,政府要盡早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又表示相關的立法工作一直未有停頓。由於《港區國安法》並未全面涵蓋二十三條立法要求的七個範疇,所以他認為要立法強化。他對二十三條立法亦不迴避。

          升任保安局局長的鄧炳強也是一個硬手。他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反修例風波高潮中,接任警務處處長一職,大力打擊暴動,一改上任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遲疑不決的風格,逐步將暴動控制下來。

          李家超、鄧炳強加上去年升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曾國衞,都是紀律部隊出身的警政人員,紛紛冒升。曾國衞近期在完善政制方面有很好的表現,能夠在短時間完成如此複雜工作,充份體現了意志和擔當,未來還要負責多場選舉。

          從中央策劃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兩次換人的部署,顯見在這個撥亂反正的過程,以「一國」為本的思路,以硬手去啃硬骨頭。

          二、換人的即時作用。過去,香港政府做事例必「歎慢板」。二○一九年爆發暴動,中央要香港撥亂反正,一刻都不能拖遲。上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比較無為,現在到明年換屆還有一年,中央若不想香港浪費了這一年的時間,換一個強手上場,既可進一步推動撥亂反正的工作,又可以加快開展民生經濟相關的新猷,不用等到下屆政府上任時才慢慢摸索慢慢搞,也是一件好事。你看中央過去就一力甚為不滿特區政府改革通識科歎慢板,初時說要搞三年才搞掂,結果在中央力催下,一年就成事。面對香港這種政治殘局,真是「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逼」呀。

          三、來屆政府的部署。來屆特首的具體人選難測,但基本思路易見。香港過去是AO(政務官)治港,未來將會是硬手當政。無論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或者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都來自警方和入境處等警政系統,他們作風強硬、行事果斷,他們較少傳統政務官對很多事情都不敢做的思想包袱。若按政府過往的思維,要《蘋果日報》在「七一」前結業,是政務官想也不敢想的事情,而今天說要做就做到了。所以,提早作出人事部署,安排警政系統人員加入決策層,未來特區政府一、二把手的選擇,就會多起來了。

         我和知情人士分析談到來屆政府,認為有兩個路向,一個是特區的一、二把手是「硬硬配」,即兩個都是強硬的人;另一個是「軟硬配」,即一個溫和,一個強硬。但無論是「硬硬配」也好,「軟硬配」也罷,其中的要角都是硬手的警政人員。

          香港由二○一九年的殘局,在中央親自落場下棋之後,形勢快速扳回,但顯然未竟全功。千萬不要小看中央換人這步棋,相信未來的大圖畫,已經成竹在胸。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