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nam0623
nancynam0623
nancynam0623

如何學習生物學

2021/06/29 09:41:22 網誌分類: 學習
29 Jun

與數學和其他一些科目一樣,學習生物學是一個累積的過程。在您了解更複雜的生物學概念和過程之前,您必須了解基礎知識。下面我們將探討經過驗證的技巧和策略,以提高您學習和學習生物學的能力。

上課前做好準備

閱讀你的生物課本,或複制你同學的筆記,不會彌補錯過的課程。生物學是一門複雜的、動手實踐的學科。它涉及學習需要解釋和實驗的生物系統。生物學也是一門累積性學科。您在一節課中學到的知識將為您將來學習的內容奠定基礎。在閱讀課本、完成所有實驗室作業並複習上一堂課的筆記後,到達每堂課。如果你做好準備,你會從講座中得到更多。經常參加生物課的學生比不參加生物課的學生表現要好得多。

不要玩追趕

“追趕”在歷史、家政或社會科學中可能是一種可以接受的遊戲,但在生物學中卻行不通。同樣,學習生物學的過程是累積的。你學習的每一個新的生物學概念都建立在你之前獲得的知識之上。您在學習生物學時將獲得的大部分知識將來自實驗室環境中的動手實驗和探索。組建一個實驗室很困難。在學期末組建幾個實驗室是不可能的……而且毫無結果。掌握主題並按時完成作業是學習生物學的關鍵。

從一般到具體

任何人都可以學習生物學,但這並不總是那麼容易。生物學不需要物理學或天文學那麼多的數學,但理解生物系統和過程仍然具有挑戰性。有效學習生物學的關鍵之一是在處理具體概念之前掌握一般概念。例如,在了解克雷布斯循環之前,您需要對動物細胞結構有基本的了解。在進入下一個級別之前,徹底研究每個新的生物學概念和過程。

充分利用實驗室時間

生物學中有理論,但它也是一門實用的、動手實踐的科學。通過閱讀教科書或聽講座來學習生物學理論是一回事,在實驗室中將生物學付諸實踐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體驗。在實驗室中實驗生物系統和過程是學習生物學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你在實驗室做的事會比你在書上讀到的更久。

使用圖紙和圖表

生物學充滿了複雜的系統和過程,你必須理解、記憶、應用和復制這些系統和過程,以便為你的考試、你的老師甚至你的職業生涯。使用圖像,尤其是繪圖和圖表,可以使最具挑戰性的生物過程變得易於理解和記憶。

學習術語

你永遠不會考慮學習成為一名醫生,也不會期望在不了解汽車所有部件的情況下學習人體的所有部分或機械師。嗯,這同樣適用於生物學。即使您可能不打算成為生物學家,或者沒有選擇參加您現在所在的生物課,但如果您想在生物學上取得好成績,您需要(1)注意術語和(2)學習它。要學習生物學,您必須了解用於解釋它的詞語和術語。當你遇到不認識的單詞時,把它們寫下來,然後再查找。當單詞似乎有前綴或詞根時,花點時間將它們分解並理解它們的組成部分。

有效、有目的的閱讀

閱讀生物學來學習需要的不僅僅是略讀章節或瀏覽頁面尋找要點。成功的生物學生手拿鉛筆,身邊放一個筆記本,積極參與每一項閱讀任務,並有目的地閱讀。每次完成閱讀作業時,在筆記本上記下重要信息,包括詞彙、過程、概念和解釋。把事情寫下來 (1) 有助於處理和理解具有挑戰性的材料,(2) 提高保留率。您的筆記也將幫助您複習考試。

在閱讀時做筆記,寫下以下內容:

  • 術語
    跳過不熟悉的術語和新詞彙很容易。抵制這種誘惑。將不熟悉的術語和詞彙寫在筆記本上,然後查找。這可能看起來很乏味(因為確實如此),但它是學習生物學的必要部分。
  • 概念
    閱讀細節,但閱讀意義。讀完一個新概念後,用你自己的話在你的筆記本上寫下這個概念的摘要。這樣做將提高您對概念的理解,並為您提供準備考試的寶貴工具。
  • 圖表和繪圖
    我們無法重申使用圖表和繪圖來研究生物學是多麼有效。閱讀生物課本時也是如此。繪製圖片和繪製圖表來表示和描述您在生物學課本中閱讀的過程和系統將提高理解和回憶。

如有需要,可到 NoteSity 網上書店購買補充練習、DSE Bio Notes及參考書。

學習如何記憶

生物學是許多自然科學的基礎,涵蓋了從滲透和擴散到體內平衡和細胞生物學到病毒學和免疫學的無數主題。它確實是任何高中或主要大學教授的最多樣化的學科領域之一。因此,生物學研究需要大量的信息保留、回憶和記憶。以下是在學習生物學時記憶信息的行之有效的技巧。

  • 教它
    沒有比教別人更好的方法來確保你理解某事。向他人教授生物學可以將信息從短期記憶轉移到長期記憶。每週留出時間把你學到的東西教給別人。
  • 使用它
    生物學充滿了術語和專業詞彙。學習新術語並記住它的最好方法是使用它。每次遇到新術語或單詞時,把它寫下來,查一下,然後用在一個句子中。如果您有可以一起練習的同學,請每週花一些時間大聲複習並討論您遇到的新術語。
  • 使用助記符
    出於某種原因,人腦喜歡關係和聯想——尤其是熟悉的聯想。花時間將復雜或不熟悉的生物學術語和詞彙與熟悉的單詞和短語聯繫起來,您將永遠記住它們。例如,要記住ķ ingdom,P種臍,Ç小姑娘,Ò刻申,˚F愛米莉,ģ美式英語版本,š pecies(分類學順序)你只需要記住ķ荷蘭國際集團P hillip Ç AME ö版本˚F ROM ģ REAT小號疼痛。
  • 閃存卡
    閃存卡在今天學習生物學和 1950 年代一樣有效。在 3x5" 卡片的一側寫下您要記住的術語和概念,在另一側寫下它們的定義和描述。您可以自己或與其他同學一起使用閃存卡學習生物學。

準備考試

以下是準備生物考試的一些最有效的方法和策略。

  • 回顧過去的考試
    生物學作為一門科學非常具體。雖然您可能會接觸到新理論,但您作為高中生或本科生將學習的大多數基本生物學原理和概念已經得到證實。因此,生物學教授和講師教學生然後測試他們的內容每年都不會發生很大變化。準備生物考試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是複習在過去由您的教師管理的生物考試中發現的問題。

    但是,生物考試可能會有很大差異,因此重要的是不要簡單地記住問題和答案。使用過去的考試來確定您可能在考試中找到的主要概念,並測試您對這些概念的了解。過去的考試還將讓您了解預期的問題格式(即論文、多項選擇、對/錯等)。盡可能多地複習過去的試卷,特別是DSE Past Paper
  • 實驗室
    查看您的所有實驗室筆記。如果您花時間在實驗室研究動物細胞的不同部分,您很有可能需要標記動物細胞的不同結構並解釋它們的作用。
  • 講座
    您的講師是考試的負責人,因此請密切關注他或她認為最重要和最有趣的內容。與您的教科書一樣重要的是,通過返回並複習老師在課堂上和實驗室中教給您的所有內容,您將在考試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 作業
    查看您本學期的所有作業。您的作業涵蓋了您的講師認為最重要的主題。因此,您可以打賭,您會找到直接來自您整個學期完成的作業的考試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rmencheung1717
carmencheung1717 2020/04/26

Thanks~ 讀書之餘亦要娛樂一下,More Than Musical 有一些非常特別的 Opera in Hong Kong, 是 Opera Hong Kong 以外的沉浸式音樂劇, 個人看過十分推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