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閒心

2021/07/15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l
          黃昏有微風,窗外三棵高大的石栗樹上鳥鳴四起。

          這三棵樹看着它們從樹苗長起,日長夜大,真是十年樹木,不到二十年已成大樹,枝葉茂盛,拔地而起,在窗前形成一道屏障,遮掉了馬路上的人和車,天光映照之下蒼翠起伏,閒看養心,凝視養眼。

          前兩年打颱風,三棵樹各有損傷,有一棵被削掉了一半,頓顯枯槁,疲萎得不成樣子。不料只挨了幾個月,一到開春,枝枝葉葉都勃發生長,似乎一眨眼間便恢復了舊觀。打後三棵樹生發,你追我趕,茂盛更勝從前。

          樹一大,鳥就來了。都是路過的鳥,晨昏二時,出巢歸巢途中就到樹上稍歇,歇時也不消停,吱吱喳喳總有一番議論。鳥中有麻雀有灰鴿,還有紅耳鵯和長尾的紅嘴藍鵲,發出的鳴聲不同,聽多了也辨得出來。只要一聽聲音,就知道來了甚麼鳥,望出去一看,見到牠們棲息在枝葉間,便取相機拍鳥照,各種姿態,鳥有鳥歡,人有人樂。近來時偶還有一陣陣聒噪在空中掠過,那是小葵花鸚鵡的叫聲,從前不曾見過牠們在附近出現,現在來了一群,五六隻,白頭黃冠,時常在附近樹上停留,我便等牠們哪天飛到窗前石栗樹頭,大家打個招呼。

          這天朋友問我一年多沒有出外旅行,日子如何打發?我說閒散在家,也有很多樂趣,就看你有沒有閒心。有閒心則有閒情,有閒情則還有甚麼日子不能打發?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