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科學方法的第七項

2021/07/16 04:13:39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傳統科學方法有六項:一、觀察,二、提問,三、假設,四、實驗,五、分析,六、總結。在香港,小學會教,初中會再提及。那第七項是甚麼呢?

          最近我自己一個學生將升初中,他的媽媽見是暑假比較輕鬆,提議不如多做點科學,於是我提到科學方法。舉了幾個例子給學生聽後,他好像不太明白,我打開YouTube讓他看,怕他悶。正正在第一段短片中,我看到多了一項:七、分享—分享科學成果。是個非常正確的添加。

          科學可以是一個人的工作,最佳的例子或是愛因斯坦,他曾講過他的實驗室就是一支筆。可是,如果他之前的牛頓,或牛頓之前的伽利略,沒有把他們的研究成果和別人分享,物理學能否發展到今日的地步?我們對世界、對宇宙的認識能否達到今日的程度?科學是一樣集體活動,是一代科學家承傳一代科學家的事業。

          連帶地我想到科學普及的重要,特別是灌輸正確的科學觀念給小朋友。孩子是未來世界的棟樑,一定要好好培養,而且愈早開始愈好,趁他們的好奇心是最旺盛,趁可塑性是最多樣時。上世紀下半葉,蘇聯出了兩位極之了不起的人物:數學家Kolmogorov和物理學家Landau。當他倆在那個時代的科學最前沿做出驕人的研究成果時,從未忘記傳授知識給小朋友—創立學校、寫教科書、巡迴演講,為的是甚麼?分享—和孩子分享科學成果,是科學泰斗教入門初哥。一個國家的實力不就是這樣鍊成的?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