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人生的選擇

2021/08/09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中國十四歲女孩全紅嬋,在東京奧運女子十米高台跳水摘金的故事,引起國際間討論。在沒有任何挑剔的滿分背後,小妮子的貧窮背景成為了爭論點。不少評論覺得中國運動員為了「報答」國家培育而比賽,並不是他們對運動有熱誠。其實自願還是被迫,「贏在起跑線」的人都難以明白當事人的人生價值。

          對於一位七歲便開始學跳水,從來沒有去過遊樂場夾娃娃的女孩來說,只要奪得奧運金牌,全家就可以脫貧和改善生活。全紅嬋從「灰姑娘」一躍成為「國民閨女」,未來還有可能獲得更多冠軍的榮譽,長大後也有機會好像前輩那樣嫁給富人。也許這種人生並不讓人羨慕,特別是對那些有知識、有能力和有視野的女性來說,會覺得當中的過程太刻苦,依靠嫁人而得到的幸福亦沒有安全感。如果你看過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的訪問,就會明白他們透過運動賽事奪冠來增加人生的選擇。沒能越過刻苦這一關的人,生活就難有保障。

          能夠靠自己的推動力、堅毅力和天賦去成為傑出運動員固然可喜可賀,就好像何詩蓓這種多方面發展都出色的資優生,可以全心全意為港爭光實在難能可貴。即使她沒有獎牌,人生還有很多選擇。反觀全紅嬋過去沒有太多選擇,不抓住奪金的機會,根本沒有人會留意她是否存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