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真正的玩家

2021/08/30 04:14:0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ug
          電影《爆機自由仁》(《Free Guy》)講述每日做着相同工作、講着相同說話的銀行職員,發現自己原來並非真實的人,而是一個殘酷屍殺遊戲裏的角色。當中角色分兩種,一種是玩家角色,另一種是非玩家角色。

          玩家角色即是由打機的人所控制,而他則是做陪襯佈景板的角色。當他發現原來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意識,甚至乎可以有感情發生的時候,故事便展開了。

          其實這個故事的意念並不新鮮,過去多年也有不同的電影,以人類並不活在現實的世界為題材。最早期有《Total Recall》,阿諾舒華辛力加在戲中發現自己的人生,只不過是一個遊戲的經歷。

          近期一點有《The Truman Show》,Jim Carrey由出世開始便是真人Show的主角,甚至乎最出名的《The Matrix》也講述我們活在電腦的世界裏。以上電影同樣表達出對現實世界的質疑,究竟我們活着的世界是否真實?

          電影亦反映了幾種大家對人生意義的真實解讀,例如在《Free Guy》中,主角就是非玩家角色,是一個被投閒置散的人,這個角度較《Total Recall》更加有趣,因為阿諾舒華辛力加是一個玩家,擁有自由意志,做每件事皆有其目的。但今次《Free Guy》的主角卻顯示了我們枯燥生活當中的無謂過程,就像天天上班等待出糧,然後生活不斷循環,這其實跟一個無聊的背景角色沒甚差別。

          在《The Matrix》中,我們依舊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只是身邊的建築物和汽車並非以實體存在,但我們的生活方式仍是自由意志所控制,所以《Free Guy》的生活確實讓覺得自己人生苦悶的觀眾更有投入感,不過同時亦給予他們很好的鼓勵,就如主角一樣,當你發現自己能夠改變生活的細節,有理想和諗法時,請不要猶豫,努力向着自己的方向行,便能走出人肉布景板的宿命,成為真正的玩家。

          無論你覺得大智若愚活在當下,還是衝破自己苦悶的框框,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都是每個人對生命的選取。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