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上流機會

2021/09/16 04:15:3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Sep
          最近移民潮起,有人視之為社會另一種流動性。然而,受影響的機構仍要做好應對,像移民人士中不乏醫護,不免造成業內人手緊張,問起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見圖)怎樣解決,他不急不忙說局方都有長短期方案拆招。

          護士需求大不但因為移民,還因為他們扮演的角色擴闊。外國開始流行護士診所,專門處理一些穩定的長期病患者,譬如糖尿病人,一個醫生負責巡視幾個診所。在人口老化社會,這種分工是必然趨勢,護士需求自然有增無已。

          解決人才流失王道方法,不外乎增加培養和留住人才。范主席說培養一個護士要幾年時間,護士一向是各國通過移民招手的目標,醫管局準備短期內建議設立副顧問護士,提高晉升機會。長遠而言,現時顧問護士收入每月可達六位數,但人數很少,機會有限,當局有意加強護士的晉升階梯,范主席說開設副顧問護士外,可以考慮增設專業護士,這樣就可以把四級階梯外,再增加上流機會。

          本港的護士培訓除了學位課程,還有碩士課程,報讀的人也不少,成為晉升的階梯。加強學術培訓是好事,但修讀碩士課程需要一筆費用,業內不少資深護士人員憑「紅褲子」出身,一樣做得好,所以最好是雙軌並行,兼收並蓄。

        《星島日報》社長

        蕭世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