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雪花高離奇命案》

2021/09/23 04:13:2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晚上看電視劇消遣,nowTV的NOW Studio頻道有《雪花高離奇命案》(Fargo),之前播了三季,最近第四季上線。

          《雪花高離奇命案》的靈感來自高安兄弟一九九六年的電影《Fargo》,當時港譯《雪花高離奇命案》。這部電影出神入化,黑色幽默令人拍案叫絕,中文名的「離奇」二字真是貼切,不但貼切戲裏的命案,也貼切鬼才高安兄弟的電影手法,好看極了。

          現在的電視劇英文名依然是「Fargo」,中文譯名依然是《雪花高離奇命案》,拍攝手法跟一九九六年的電影如出一轍,繼續黑色幽默,出奇不意。氣氛營造得一流,開了頭就一直會追看下去。

          雖然這齣戲的劇情看似出其不意地接近荒謬,但在故事中狠狠解剖人性,毫不留情地揭露人性的陰暗。看起來充滿負能量,但終歸還是邪不能勝正。劇情中還有許多因果報應,壞人即使沒有敗在好人手裏,但終是敵不過報應,最後惡有惡報。

          比起許多正能量的戲,這樣的作品更能打動觀眾,因為對於人性中的陰暗,大家心知肚明,壞起來都不遑多讓。之所以大部份的人不會作惡,那是因為有一條道德底線壓着,若沒有這條線,或者被逼到跳牆處,多陰暗都會發出來。這種事情不用說穿,你自然明白,所以看《雪花高離奇命案》,就會有共鳴,不會嫌劇中壞人離奇地壞,因為人壞起來,都是這個樣子,且有過之而無不及。明白了這一點是好的,一來可以警惕自己,二來不會天真,那就減少上當受騙的機會。這是《雪花高離奇命案》出色的藝術創作之外,附帶的警世意義,為作品加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