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如履薄冰

2021/09/28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Sep
          對內地股民和大款來說,近日有興趣關注的消息,是A股巨無霸茅台集團宣布易帥,原董事長高衛東(見圖)由丁雄軍代替。

          茅台在內地股市的影響,從不同板塊領導者被冠以行中之茅可見一斑,譬如做食油的金龍魚被稱為油茅。高衛東擔任茅台第一把手時間不到一年半,但卻經歷不少考驗,最嚴峻的當然是新冠疫情對營運包括對原材料的採購、銷情的衝擊等,結果茅台去年盈利逆市而升,公司市值更一度飆升至三點三億元人民幣,與科網巨企不遑多讓。

          茅台是知名酒業集團,但負責人卻是高官,高衛東和接任的丁雄軍在加入酒企前,分別任貴州交通廳廳長和貴州能源局黨組書記,他們管理偌大產值的一家公司,靠的不是對酒業的專業知識,而是管理能力。

          茅台董事長的位置被認為是國企中最滾燙的座位,不但因為公司是貴州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同時還因為茅台長期供不應求,涉及太多的利益,容易滋生貪腐,董事長要管好生產流程,市場發展,同時要保好利益管理,所以,過去曾有暫代董事長的高管在缺任時表示放下心頭大石,並且為接任者留下「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八個字,可見這個A股王座實在不容易坐得穩、坐得好。

        《星島日報》社長

        蕭世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