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魷魚遊戲》

2021/10/06 04:13:2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剛看完韓國大熱劇集《魷魚遊戲》,驚覺並沒有預期般好看。這個「雷聲大」的預期來自身邊朋友們,幾乎所有人已看過此劇,我太太和孩子更在短時間內看完,因而令我產生錯覺,以為此劇應有一定級數,非看不可。在期望過高的情況下,看了三集已令我大為失望,原因是玩死亡遊戲的題材,日本電視劇《今際之國》早已做過,或許珠玉在前,《魷魚遊戲》一定要做得比它更好才能突圍。

          可惜,劇中的遊戲都是圍繞兒時玩意,欠缺考驗智慧的部份,極其量只能引到觀眾的共鳴。「一二三木頭人」跟我們的「一二三紅綠燈」玩法相同,或許能勾起我們的回憶,其取勝的過程雖算驚險,但未見鬥智鬥力的精心設計,因而令此劇減了不少分數。

          然而,我頗喜歡此劇敍述故事的方法,它先讓角色進入遊戲世界,讓人一嘗遊戲的刺激性,再讓他們返回現實世界,讓觀眾窺探他們的背景故事,令人更明白他們參與遊戲的動機和目的,然後再繼續遊戲。可惜每個故事背後都與親情有關,而它們的背景又不夠震撼,全都是淡淡然,觀眾大概早能猜到其發展。故事設計本身有個結構性問題,就是所有參賽者都是因為欠債而參與遊戲,一般人總覺得這種人應該落得此下場,很難同情他們。即使背後有多感人的故事,也令人覺得他們死有餘辜,勾不起人的憐憫之心。

          我要重申,我只是在過高的期望裏挑骨頭。整個故事在各方面其實寫得很圓滿,但若要超越同類型以遊戲賭命為題的作品,恐怕未能鶴立雞群。

          朋友認同他們確實欠下太多錢,本身也只有死路一條,因而未有施予惻隱之心。這令我反思,是否我們活在金錢世界太久,覺得沒錢便該死,再活下去也沒大作為。我們竟然認同這種腐敗和欠同理心的病態心理,確實需要自我檢討一下。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