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在香港了解亡靈節

2021/10/28 04:13:1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上星期提及十一月初的墨西哥亡靈節,當地人此刻已開始為這個與故人重聚的日子做準備,設置漂亮祭壇、找來故人所愛的物件和食物、掛起彩色剪紙旗幟,並以蠟燭及萬壽菊做佈置。

          在香港,有四位鍾情旅遊的女生,在旅途時愛上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的獨特文化,回港後因緣際會遇上,便成立了Chicaca Culture,不時聚在一起分享旅遊見聞,又會公開舉辦與拉丁美洲相關的活動,向其他人介紹她們喜愛的拉丁美洲文化。

          直至十一月三日,她們都會在中環Cabinet of Stories舉辦別開生面的亡靈節活動及「Fantasy of the Dead死人頭狂想屋」展覽。小小展覽室佈置得極具風情,在此放有一座還原度甚高的亡靈節祭壇,剪紙彩旗及部份裝飾更直接由墨西哥的朋友寄到香港,至於萬壽菊則在香港由人手製作,非常像真。

          仔細看看祭壇的物件,都很有墨西哥特色,祭壇前的佈置一如墨西哥傳統鋪設了花路,象徵引領故人到來,祭壇前的麵包和酒則有為故人「洗塵」的意思。展室牆上還有一個小型相片展,是其中一位策展人早年在墨西哥亡靈節拍下的照片。另一邊廂,則有早前徵集並挑選出來的「你和逝者的故事」,透過閱讀一眾故事,便能感受故事提供者與故人或已逝寵物之間的深厚感情。

          墨西哥人對生死豁達,認為死亡不代表終結,人即使離世後來到另一個世界,仍會感受到家人和朋友的懷念。在世者不用諱忌,再聚一起以笑臉伴着故人,亡靈節正是如此一個不帶傷感而充滿情意的相聚時光。這次亡靈節活動還會舉辦工作坊,有骷髏面部彩繪、祭壇手工藝親子工作坊、故事之夜及旅遊分享會。在香港感受墨西哥亡靈節活動的同時,也可視為一次特別的生命哲學體驗。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