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公筷的地位

2021/12/01 04:14:03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自疫症開始,大家外出食飯分外着重衞生,從前和朋友食飯會用公筷,但和家人食飯便很少用,現在即使在家食飯,也會使用公筷,大家的衞生意識提高了不少。但究竟哪一對是公筷、哪一對是自己的筷子呢?

          有次到酒店吃飯,一家人看着面前兩對筷子,討論哪對才是公筷。有人提出外面的是公筷,裏面的是自己用,照慣常的擺枱方式,這個想法很合理,但我看到較近我的筷子較長和較美觀,外面的卻較短和沒太多裝飾。以我的認知,筷子的長短與它的功用有關,在東南亞地區會用筷子的民族中,中國人的筷子較長,因他們通常將餸菜放在枱中央分享,所以需要較長的筷子,讓他們可以夾較遠的食物。日本人則很少分享食物,他們只會吃面前的食物,而且較多吃魚類,因此他們的筷子較短和較尖,方便挑骨。

          有見及此,公筷的作用是夾枱上的食物,便需要較長的筷子。再者,自用的筷子使用率較高,若然筷子又長又重,進食時便很費力,因此,應該較短的筷子才是自用的。但酒店卻將較短的筷子放外面,那究竟哪對才是公筷呢?

          有人認為使用率較高的筷子應該較美觀,因此較近食客的筷子是較精緻,有花紋設計,頂端更有銅的裝飾。公筷卻只用來夾餸,使用率較低,沒必要太美觀。

          可是我認為公筷要拿到枱面「見人」,那當然要美觀,自用的筷子只在自己面前使用,只有自己看到,美觀與否也沒所謂。再者,有家人覺得即使筷子較短,但放在外面的便是公筷,亦有家人覺得較長的筷子可夾較遠的食物,因此它們才是公筷。我認同後者的邏輯,可能只是職員將筷子放錯位置吧。

          經過一輪爭論後,我們找來侍應解答,他說外面的是公筷。此時猜對的家人歡呼起來,可是我依然認為是職員放錯位置,家人即時喝倒采,但我相信或許職員不了解中國人的習俗,放錯位置也不足為奇。你認為哪對才是公筷呢?

        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