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拍打烏蠅的領悟

2021/11/30 04: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有否想過為何總是拍不到烏蠅?因為牠飛得快?還是牠的時空世界跟你有所不同呢?

          一個德國科學家在二○一八年的發言指人類眼睛處理畫面的能力,是每秒六十下,即是如果一盞燈的閃動速度是一秒閃六十下,由於我們的眼睛處理不到這個速度,所以會覺得它是亮着的。聽起來好像是個大缺點,不過卻讓我們看到電影。電影每秒二十多格,由於速度太快,所以我們看到的不是一格格,而是流暢的畫面。

          科學家想知道其他動物是否和人類一樣,故找了小狗來做研究。他在窗口都放了閃動的燈,其中不閃動的那扇窗會有食物供應,當小狗發現沒閃動就有東西吃,便懂得在那邊等待食物。科學家其後換上了閃動的燈,測試何等的閃動密度才等於不閃動,才令小狗以為那邊有食物而守候在旁。他把這密度稱為Critical Flicker Frequency,他發現大約每秒閃八十下(80 Hertz) ,小狗就會覺得是亮着的。即是說,小狗能處理的影像較人類多。

          我們的腦在一段時間內處理的事情愈多,便會覺得時間愈慢。時間的快慢因人而異,而同一個人在不同情況對時間亦會有不同的感覺。當你急着去廁所,一分鐘也覺得長,但開心的時候,卻有感時間眨眼就過。

          小狗處理的影像比較多,故牠對時間的感受應該會慢一點。研究亦發現烏龜只有14 Hertz,所以牠會覺得眼前的東西移動得很快,行得慢的牠腦中感覺的時間也長很多。昆蟲就有240 Hertz,所以在烏蠅的世界裏,所有東西都是慢動作,人類的活動對於烏蠅來說就像我們看烏龜行路一樣,所以我們很難成功拍打烏蠅。

          以上只是科學家推斷動物感受時間的感覺,不過我們或許可從中參考,從而更好運用時間。快樂時要細嘗每分每秒每個細節,把自己當成烏蠅,將美好的時光變成慢動作。心急時要放鬆,把自己當成烏龜,讓時間眨眼就過,或許能忍久一點才去廁所呢?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