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方圓明:人生的雲端

2021/12/01 04:14:24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經過香港交易廣場,對朱銘《太極》、亨利‧摩爾的《尖環》,很有親切感。近日,對那裏的新雕塑(已經出現了好幾年),倒想知多一點:兩位對打的武士,代表甚麼呢?

          在《Fine Art Asia》,遇見方圓明(William),他與我在一雕塑在拍照,William說:「這是任哲(Ren Zhe)的作品,他的《雲端》,就是擺放在交易廣場的雕塑。」

          正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William是Boundless Artists Collective的策展人、創辦人。任哲的藝術作品,就是由他「獨家代理」的。

          William先給我上一課:「《雲端》,看上去是兩位武士的博弈,其實他們是同一個人。寓意:只有不斷戰勝自己,才能達到人生的雲端,人生的雲端並不是一個客觀標準,是一種心態。」

          一個星期後,到22 Pottinger。由一幢唐樓改建而成的畫廊。William說:「二○一七年為藝術家任哲搞了個展,反應不錯。朋友問甚麼時候可以再看到任哲的作品。剛好有朋友在中環想租一個有特色的舊樓做辦公室,地面兩層他不需要。我把它變成一個藝術空間,長期展出任哲的作品。」

          遂開始任哲作品導賞一小時遊。畫廊入口作品名為《尋白羽》,取材自唐代詩人盧綸的詩作:「林間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梭中。」

          William的解讀:「年輕人該跳出舒適圈,去發揮自身內在的潛能。」

          我們來到另一件作品,一位武士坐在石上,手中拿着一根竹子。William說:「作品叫《坐觀雲起》,未出土時先有節,及凌雲處尚虛心。」

          「人,久經風霜,依然要心懷若谷。像竹子一樣,有着扎實根基。竹,不論生長速度有多快,心依然是空的。人也一樣,不論你多有經驗,在社會上地位有多高,還是需要以謙卑的心,繼續學習。」

          來到天台,周邊種滿竹,擺放的十二生肖,前衞的創作。武士身上皆有粗繩,牽着的可就是把文化串連起來。William對很多人看任哲的武士,以為藝術家是探索征服的力量:「其實恰恰相反,他的武士探索,是內心的強大,是一種自我超越的情懷。」

        後記

          William說他一直希望可以「做一個不一樣的藝術空間。」

          「我不是在開一間畫廊,而是有一個地方,朋友可以相聚、交流、互相學習。藝術只是一個載體,最重要還是藝術本質的精神與情感。」

          William在十二月七日為前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譚平策展。作品在「漆咸居」展出。

          「漆咸居是百年英式大宅,現在是一座多功能的當代藝術空間,你記得來呀。」

          好,一言為定。

        張灼祥

        
■方圓明:Boundless Artists Collective Pottinger 22策展人、創辦人。p/  
 ■方圓明:Boundless Artists Collective Pottinger 22策展人、創辦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