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楊文蔚:跳得高‧看得遠

2021/12/15 05:13:4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在《梅艷芳》電影首映禮遇到香港女子跳高紀錄保持者楊文蔚(Cecilia),問可不可以與她來一個「面對面」談。Cecilia爽快答應了,然後她踏着輕盈步伐,消失在人叢中。
  與Cecilia的對談,是兩個星期後。Cecilia該是一名「好學生」,先在WhatsApp回答了我問的幾個問題,然後才與我對話。
  Cecilia說:「我是精英運動員,住在體院。創出跳高的香港紀錄:一點八八米。」
  「一般女孩子,害怕跳高,怕從高處跌下來。我不怕,不用克服那恐懼感。」
  自小就跑得快過同輩小朋友,玩「捉依因」(hit and run)遊戲,只有她捉到人,別人可沒法捉到她。
  「讀初中時,我打排球,跳得高,遂接受跳高訓練。其後在學界比賽,跳出一點六八米成績,足夠拿下學界Division One的金牌了。」
  當年學界運動會盛況,Cecilia說那可是學界盛事:「比賽氣氛好極了。」
  跳高好手Cecilia,說她也有「無力感」時刻,feeling frustrated:「不知怎樣才可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過,她仍是堅持下來。「Push to a limit.」
  二○一六年開始,在體院接受有系統的訓練。跳高是我的擅長,不可能改的了。」
  Cecilia交出亮麗成績來:「二○一七亞洲田徑錦標賽獲得銀牌,二○一七年亞洲大獎賽金牌。」
  「每次跳出好成績,我都有突破自己極限的喜悅,努力,沒有白費。」
  問:「你有壓力麼?」
  Cecilia回應:「有的,因為是自己重視和緊張的事,怕做不好。」
  Cecilia說在比賽時,得到香港人的支持,最感窩心:「在台灣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有香港人專程到場,舉起港旗,他們到來支持我,令我感動。」
  Cecilia說出跳高與其他運動不同之處:「我們跳高運動員,多是由成功開始,失敗收場。當你試跳,跳過某一高度,會加高到一個位,跳不過,三跳失敗。這失敗,好得很,那就多練習,下一次,或許可以跳得過呢。」
  Cecilia現在是每日「練兩課,每天練五個小時。星期天才可以休息。」
  Cecilia傳來幾張近照,一張是當模特兒的照片。她說:「我將模特兒工作當成興趣,把時間管理好就可以了。」
  另一張是跳高特寫,我的回應:「Jump with grace and yet so powerful。」就用這一張吧。
  後記
  Cecilia傳給我三張照片,任擇其一。我也給她三個題目,讓她選一個。Cecilia選了《跳得高‧看得遠》。她的看法:「一來係對偶句。二來係感覺無咁直接陳述,有思考空間。三來有願景,有希望。」
張灼祥
■楊文蔚:香港跳高運動員、跳高紀錄保持者。p/  
 ■楊文蔚:香港跳高運動員、跳高紀錄保持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