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陳欽勉:房協十年大計

2022/01/12 04:15:04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an
        與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陳欽勉( James)見面的那一個下午,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re)發生了一場三級火警,我們只能在銅鑼灣某咖啡館見面,未能上到房協辦公室,看 James向我們展示房協的project。

James一方面談房協大計,一方面又要知道在世貿中心二十八樓的同事是否已撤至安全地方, James同事傳訊主管梁綺蓮告之房協同事平安無事,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房協計劃,是一個接一個,沒完沒了的。二○二二年一如往年,都要按照時間表,把該做的project,如期完成。」

James說「有二十五個工程項目,在二十年內,有超過千萬個單位落成。十年內,有二萬八千。比起過去十年,是翻了三倍(3 folds)。」

而房協在「專用安置屋邨」(dedicated Rehousing Estate1)做出一定成績來。

James站在明華大廈拍的一張照片,顯示建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筲箕灣明華大廈,房協以「原邨安置」原則進行重建。

二○二一年第一期重建已完成,居民已可搬回原址居住。第二期重建亦接近完成:「整個計劃將於二○三五年如期竣工。」

計劃完成後,將較原有單位增多七百五十個,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James說房協雖然擁有「過百億身家」,但房協要自負盈虧,所以對每個計劃都要小心策劃,務求不會虧本:「我們是公共機構,不過,我們做起事來,較有彈性。但提供房屋服務,要專一,要到位。」

對 James說:「北角的『雋悅』,很受歡迎,我認識不少前輩,都住在那裏,大家對雋悅的設施,讚不絕口。」

James指出「房協未來會集中發展『長者樂安居』,二○二二年底,將會為長者提供三百單位。」

「至於北角的雋悅,可為其他市場持份者提供參考及示範。」

而到了二○二四年,在觀塘會有一千八百個單位出售,讓符合居屋資格者選購。

看來,房協要做到「面面俱圓」,並無難度。

在茶果嶺,到二○二九年,會提供六千三百個單位。而在粉嶺百和路,二○二四年會有一千五百個單位落成。

「房協建築的『組裝合成』MIC(Modular Intergrated Construction),在沙田乙明邨試建成功,會繼續向此方向邁進。
後記

與 James談話結束,我們站在世貿中心前拍照留念,背景是停泊在路上的消防救火車,街角還有警車、救護車。城市一切如常運作。 James說:「下午我們還要開會,看來只能進行電話會議了。」

房協近年工作進取,肯作出新嘗試,但又能恰到好處。

不過,我仍是希望房協會多建幾個「雋悅」單位,讓更多人受惠。
張灼祥
■陳欽勉:香港房屋協會行政總裁p/  
 ■陳欽勉:香港房屋協會行政總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