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賴錫璋:創意在今天

2021/12/08 04:14:1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賴錫璋Daniel 遞給我一張他的最新個人卡片:「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總監」。同代人退休的退休,遊山玩水去了。Daniel 卻是與時並進,甚至比同代人更敢創新,走在時代尖端。
  遇見Daniel 的那一個下午,他剛打過十八洞高爾夫球。別人是退休後閒着,偶然打場高球。Daniel 卻是偷得浮生半日閒,工作之餘,打場球,輕鬆一下。
  問Daniel 有甚麼新搞作,他說:「我現在為推動Cool Think而走進教育圈,在小學推動運算思維教育。現在已有二百間小學加入這計劃。」
  問:「那是與IT有關的麼?」
  Daniel 回應:「在小學高年級推行運算思維,那不是打遊戲機,而是讓小朋友學習運算方法,用到創作上去。To inspire digital creativity and develop problem solving skills in our next generation。」
  Daniel 見我似懂非懂,笑着對我說:「小學同學,在八至九個月,上過十四個小時有關課程(二十五次,每次三十五分鐘),便已掌握到運算思維技巧。這樣吧,我把Cool Think_Case Study 202012的pdf傳給你看看。下次我們見面,我把有關資料,帶來給你。」
  「簡單而言,運算思維Cool Think以計算機科學為基礎,推動學生超越單純科技消費,在解決問題、創作與創新範疇上掌握科技應用。」
  用Power Point來解釋Cool Think:運算思維=概念(基礎編程)+實踐(解決問題技巧)+視野(身份與動機)
  Daniel 帶來幾本小冊子,讓我眼界大開。同學「To play, to think, to code, to reflect」,做到學以致用。Daniel 說:「有參加這計劃的同學,創意多了,也更懂得去解決問題。我們舉辦的『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反應十分好。同學可選擇Scratch或App Inventor。同學製作短片來解釋他們解決難題的方法,他們作介紹、簡報,顯示他們明白problem solving的道理。」
  Daniel 向我展示與得獎同學的合照。同學笑得開心,不止是因為得獎,而是他/她們的創意,得到肯定。
  Computational Thinking不是故作高深的學問:「同學都是一學就懂,而且還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你一定要去上一課,與同學一起學習,自會明白其中道理。」
  說好二○二二年初,與Danial一起去觀課,學習運算思維概念。
後記
  「第四次工業革命」經已到來,我們不該說:It'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雖然學習,是有心不怕遲),但小朋友不再學,就會遲了。
  Daniel說「先導計劃已見成績,參加這計劃的同學,解決問題能力較高。」
  全港小學同學,都該有機會學到「運算思維」。
張灼祥



■賴錫璋: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總監。
 ■賴錫璋: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總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