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從「啤酒理論」看新經濟股走向

2021/12/06 04:15:09 網誌分類: 經濟
06 Dec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歡和不同界別的朋友歡樂時光,原因在歡樂時光中,透過分享和交流,能夠體驗更加多市場的真實狀況!在不久之前,我和一名投資銀行的好朋友碰碰面,他在今年股票市場有種「不知就裏」的感覺!尤其是看到ATM三大龍頭的狀況,令人有摸不着頭腦的感覺!

          我以我的「啤酒理論」和他分享對新經濟股後續的看法,如果大家喜歡飲啤酒,一定會喜歡飲生啤!因為啤酒固然是主體,但適當的泡沫,能將口感提升!同時能將整杯啤酒的賣相昇華。我喜歡用啤酒比喻新經濟股,原因是公司本身就是啤酒,泡沫能產生更佳的「市場反應」!以往,我們對新經濟股的睇法,就是「啤酒」不重要,最重要是泡沫夠多,即所謂夠「夢幻」。或是我們所理解的市夢率(Price per dream),這樣就等於我們認為傳統的金融知識會計制度已經不重要,公司不賺錢不緊要,「愈輸錢愈有概念」才是整家公司等同的賣點!

          這一年隨着環球因素的改變,新經濟股「去高估值」的意識日漸強大,正正就是將泡沫部份不斷減少,希望將主體的啤酒,重新成為我們購買和享受這杯「啤酒」的主要考慮因素!在這個過程,無疑將以往泡沫大於啤酒的新經濟股,在酒杯裏翻來翻去!令人慘不忍睹!

          時間證實了啤酒理論的可行性,問題是到那一個點,即是那一個比例的啤酒和泡沫,才會令投資者再次購買這杯擁有「新經濟概念股」的啤酒呢?市場的說法不一,當然大部份都會以國家監控為主要的「去泡沫」源頭,我個人認為適當的管治,好比太極有陰陽,在相互之間,產生了更加和諧的生態系統!以往不同的大學研究均指出,企業管治無論在宏觀或微觀管治下,都能為相關的主體創造更佳的長遠投資價值!

          生啤去到那一個點才是最好的比例,留待「市場調酒師」慢慢地調教,但肯定的是,無論在甚麼情況下,在這個啤酒泡沫的股海裏,時刻保持清醒!才是享受啤酒的「不二法門」!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