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投資的智慧

2021/12/17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近日經常傳出有投資者重倉Tesla的「末日Call」(看漲期權),結果不是輸身家,就是輸掉大部份本金,有人損手達二百萬元。願意在網上分享「戰績」的人只佔少數,相信投資這類期權而虧蝕的人還有很多。
  當港股長期表現不濟,不少股壇名嘴都轉投美股懷抱;加上推動和教育投資美股的平台如雨後春筍,散戶不投資美股好像不合時宜。因為不少熱門美股價格不易高攀,所以選擇買賣「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期權等可以「刀仔鋸大樹」的投資工具最受歡迎。由於近期Tesla執行長馬斯克和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都大手沽出相關股票,令它的股價從高位大幅下挫四分一。「末日Call」期權波幅大,只要正股股價反彈,這些期權就有機會賺大錢。
  其實Tesla的升浪由二〇二〇年四月開始,之前它的股份長期在四十餘美元水平上落。即使一年前才買入Tesla股票,今天還大有賺頭。可是人們的投資心理經常出現「止賺不止蝕」;很多人難以抗拒股價快速上升的誘惑而急於止賺,能堅定持貨兩年至今者已成為「股神」;近月高位才接貨的人,容易被損失的痛苦打亂了投資股票的原有計劃,因此觸發賭徒心態而冒更大的風險。
  我並不反對投資者買「末日Call」,雖說富貴險中求,但也不用整副身家投入,最重要是秉持分散投資的管理智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