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阿爺擺局 反恐為先 - 盧永雄

2022/02/04 04:13:5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Feb
        虎年到了,祝各位讀者虎虎生威,身強力壯。

虎年伊始,就傳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出現高層調整消息,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靈桂出任港澳辦副主任。

港澳辦目前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主任,副主任包括張曉明(正部級常務副主任)、駱惠寧(正部級,兼任)、傅自應(兼任)、宋哲、黃柳權、鄧中華。

據說王靈桂是接替鄧中華出任副主任一職,鄧中華去年已屆六十歲副部級退休年齡,這是正常的換人部署。

五十五歲的王靈桂一九六七年出生,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語系,法學博士,曾在《經濟日報》擔任記者,後來進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二○一○年年底,他調入中國社科院,先後擔任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信息情報研究院的主要職責是收集、編輯和報送經濟社會綜合研究,以及國內外重要思想理論觀點、重要戰略要情和動向、重大事件與熱點問題。

王靈桂工作面向是情報研究,最吸引眼球是「反恐研究」,可以說是一個反恐專家,對香港問題也有涉獵。香港在二○一九年出事之後,中央動員各大學和各研究單位,深入研究香港問題,相信王靈桂在社科院應有統籌這方面的工作。

另一港澳辦副主任宋哲,現年六十一歲,亦已到退休年齡。宋哲來自外交系統,估計接任人也是出身於外交系統,以應對外國勢力對香港的干預。

其實中央部署香港相關的人事佈局,思路一脈相承。一月九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任命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彭京堂少將,為新任駐港部隊司令員。

彭京堂少將此前曾任解放軍濟南軍區某旅旅長、濟南軍區司令部軍訓部部長、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武警部隊副參謀長等職務,有「反恐猛將」的美名。

這次是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首次來自武警部隊,被認為是一次罕見的跨軍種任命。武警和解放軍的根本區別就是武警是一支擁有執法權的武裝力量。再簡單一點講是武警是對內維護國內穩定,解放軍就是對外維護國家主權,抵禦外敵的。

結合港澳辦新副主任王靈桂的反恐以及情報研究簡歷,和解放軍新任駐港司令員彭京堂的武警背景和反恐經歷,說明中央認為香港經歷二○一九年黑暴後,未來反恐、維護國家安全任務繁重。

二○一九年過後,中央一手抓訂立《香港國安法》掃蕩違反國安的內部敵對勢力,另一手抓完善政制重新選拔治港的愛國者班子,這可以說是一個撥亂反正的過程。在打擊內部違反國安組織方面,雖然未說大功告成,但亦掃平了主要反對力量。

下一階段隨着美西方繼續與中國為敵,但焦點或會轉移。西方以至台灣勢力的干預,在《香港國安法》震懾下,會否由地上轉至地下,由示威抗議轉至暴恐活動,是令人關注的課題。香港從情報搜集、打擊間諜滲透以至反對恐怖活動的能力,都有待加強。

鬥爭並未停止。阿爺擺局香港,仍然以反恐為先。從中央涉港的人事變化方向,相信阿爺挑選未來特首人選,亦有類似的考量。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阿爺擺局 反恐為先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阿爺擺局 反恐為先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