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科普空間|惻隱之心 - 陳家强

2022/02/04 04:14:12 網誌分類: 生活
04 Feb
        意想不到,在Youtube上免費觀看了泰國導演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的電影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是十二年前作品,我來遲了,但半點沒減少感動的程度。

故事如電影之名,關於一個預感自己快將死亡但有能力回憶前生的叔父。轉世(Reincarnation)是佛教的核心信條,意謂生命存有的非物質本質在生物死亡後會以不同形式或身體經歷另一個生命,可以是人、動物、植物、或靈魂。泰國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人口信佛教,宗教信仰溶入文化,成為一體,不難想像泰國人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受想行識心法。對導演AW來說,活着的人、亡魂、動物、植物、男、女、前生、今生,甚至來生,全部是關連的。

電影中的叔父被描述為曾是一頭牛、一位公主、一條鯰魚和生於深山洞穴中的一種古生物。在他輪迴轉世過程中,「業」和因果報應起了一定的作用。導演提醒我們觀者要感恩,積德,珍惜生命,有惻隱之心。前生的我或許今生是隻倉鼠,今生的倉鼠或是來生的你。

奇怪,這專欄不是談科學的嗎?其實,科學、藝術、宗教、文化、人性,終極地來看,不也是全部關連的?AW去年拍了一套新電影,名為Memoria。如果你喜歡上面談到的一套,這套你絕對不能錯過。有好電影看真好。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