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香港經濟的險境 - 張慧慈

2022/02/07 04: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Feb
        最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談到香港資金充裕,未必緊貼美國加息步伐;他還表示不用撤銷樓市辣招,因為樓市暢旺,又多發展商補地價等。他的意思是港樓需求強勁,撤辣會讓更多港人買不到樓嗎?香港經濟最大的鴉片是高地價政策,若當局還看不透這險象,待大跌市才減辣已太遲。

摩根士丹利日前發表報告,指全球主要央行開始「史上最大規模的量化緊縮」。由於各主要經濟國已傾向與「病毒共存」,過去灑下數以萬億的資金將在年內撤回。當資金緊張,息率上升的速度可以很快。在聯繫匯率掛勾下,本港沒有空間不跟隨美國加息。

只要港息調升三厘,一個一千萬元的住宅,以八成按揭分三十年還款為例,業主的供樓壓力便由三萬元上升到四萬三千多元。別以為三厘算多,當參考美國最新通脹率已破七後,就知聯儲局的加息空間仍然很大。地產界長期散播「剛性需求」的信念,是以全球低息、內地持續高經濟成長和香港人口有正增長等因素來推算。然而這些因素現在還剩下多少?香港以「動態清零」為目標,與歐美日的政策背道而馳,海外資金會如何選擇?

當資金因為加息而外流,股樓成交減少;屆時由補地價和印花稅的收入來填補赤字將相當困難。試問香港還有甚麼行業有高賺錢能力去交稅?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香港經濟的險境 -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香港經濟的險境 -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