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光電「耀」未來|單晶還是多晶矽較好 - 吳克耀

2022/02/07 04:16:27 網誌分類: 經濟
07 Feb
        在太陽能的發電過程中,每一塊太陽能電池板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市面上售賣的太陽能電池板大致分為三種:單晶矽、多晶矽及非晶矽。根據筆者在行內的經驗,業界現時大多採用以單晶矽和多晶矽為材料的電池板,至於兩者之中哪款表現較好?這對於外行人士來說,確實是個難題。

先從單晶矽與多晶矽的分別說起。兩者的分別在於原子結構排列,單晶是有序排列,多晶則是無序排列。它們的加工工藝亦有所不同,多晶普遍採用澆注法生產,即直接把矽料倒入鍋中融化定型,而單晶是採取西門子法改良直拉,直拉過程就是一個原子結構重組的過程。以我們的肉眼去看,單晶矽的表面看起來是一樣的,觀感比較整齊、好看,多晶矽看起來就像有很多碎玻璃藏在裏面,閃閃發光。

另外,多晶矽光電轉換效率要較單晶矽低,前者轉換效率約21%;後者一般可達到23%以上。在製作成本方面,以往多晶矽的造價較單晶矽便宜,惟隨著近年研發增加及技術有所提升,單晶矽太陽能板的生產成本已經低於多晶矽。至於非晶矽的薄膜太陽能板,由於其發電效率遠不如單晶矽及多晶矽,故逐漸被市場淘汰。

綜合發電性能、成本等因素考慮,筆者認為單晶矽太陽能板整體表現還是比多晶矽出色。這也解釋了為何近年單晶太陽能板大行其道,並取代多晶矽、成為市場上的主流。目前單晶矽太陽能板在全世界市場的佔有率已達65%;多晶矽太陽能板則守於25%左右;非晶矽薄膜太陽能板的市佔率則萎縮至約5%。

本港市場單晶矽太陽能板市佔率高達九成。比較各類太陽能板的優劣,聰明的讀者應該懂得如何選擇吧!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光電「耀」未來|單晶還是多晶矽較好 - 吳克耀
 光電「耀」未來|單晶還是多晶矽較好 - 吳克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