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過濾疫情資訊 - 康子

2022/02/17 05:46:3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Feb
        抗疫策略因應不同情況而轉變,政府定下的讓市民遵守的防疫方法亦然。要在急速的疫情變化下,讓市民立即知道應對方法確實困難,原因之一就是當大家沒事時只會聽了就算,到有事時才慌忙發問。

就像首天發現身邊有同事中招後,雖然我跟他相處時雙方都有戴口罩,相信未必會被傳染,不過由於Omicron傳染率高,難免也會有點擔心,單是尋找哪所醫院能檢測已弄得一頭煙。朋友把能做檢測的私家醫院和診所名單傳給我,結果都撲空,醫院更指那份名單早已過時,再次驗證我們還是有必要核對取得的資訊的真偽和時效,不過在情急下要核實真偽比尋找新資訊更難。

我們要不時提醒自己,轉發資訊時要加倍小心。例如收到朋友傳來一張超市被搶購一空的相片,在轉發給家人時,本想表達「香港人又亂搶東西」,但若然沒有說明清楚,家人或許會亂想一通。即使你有講清楚,但如果家人沒想清楚便亂發給朋友,並寫上「沒有食物」,朋友看到後又轉發開去,傳遞了「快點搶食物」的信息,最後可能造成盲搶廁紙、麵和罐頭了。

市民要多靠自己,增加對病毒的認識,不要過份擔憂,亦不要過度懶散。比如我接觸過病患者,其他同事都擔心會否因為接觸過我而被傳染。按常理,就算我感染了,那刻身上仍未開始製造病毒,所以當時絕對安全,根本不用擔心。再者我每天都有自我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身體病毒量未夠高,不用過於擔心。

不過,核酸測試結果陰性也不代表真的沒事,不然就不用隔離十四天吧!這刻沒事,或許是因為病毒在你身體仍未造兵,才未有足夠的量被測出來,幾天後兵工廠開工,那時你轉為陽性也不出奇。故即使做了核酸檢測也要小心,沒事也留家隔離幾天甚至一星期,或者按專家醫生所提倡的隔離日數,因為每人接觸確診者的時間和形式不同,不可同日而語。

多看資料來保障自己和家人,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資訊愈多便愈要花多點時間過濾,才能在疫情中站得住腳。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星之欄|過濾疫情資訊 - 康子
 星之欄|過濾疫情資訊 - 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