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這麼遠那麼近 - 康子

2022/02/21 04:43:3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Feb
        不論是在家、酒店還是竹篙灣隔離,大家也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令人明白生活上不止有衣食住行,健康才是最重要。在任何地方隔離,基本上不用擔心生活需要,加上手機和電腦作娛樂,可說是跟平常生活沒分別。

我朋友有同事確診,他回家後跟太太說可能需要在書房自我隔離,太太回應說沒所謂,因他平日也困在書房。聽起來有點冷淡,同時亦反映出他對家人也很冷淡。我跟太太分享此段對話,她表示很認同,她說不論早午晚,總是看到我坐在沙發按手機,跟自我隔離沒分別。兩個例子顯示,香港大部份的一家之主,平日在家也在居家隔離,因此對家人的影響不大,這點確實值得我們反省。

以往大家可能沒太大感覺,因沒有自己的房間,一家幾口住在數百方呎的空間朝夕相對,若非去廁所或合起雙眼,我們也會見到家人,即是大家沒有言語上的溝通,也不會覺得冷淡。現在小朋友有自己的房間,即使沒有自我空間,也至少有手機,眼睛永遠注視着手機。

我跟太太交談時,一個坐在沙發一旁,一個坐在餐桌一角,仔女則在各自的房間,直至晚飯時,大家才閒談兩句,飯後各人又返回自己的空間自我隔離。當看不到家人時才發現,原來大家的連繫並不多,經過這次真正隔離,被迫看不到家人,頓然發現平日只是看他們一眼,足以讓我覺得安心。但若然大家沒有溝通,就如看着影像一樣,我們只需為家人拍攝全息影像,播放他們由家門走進房間的影像,加插一句「我回來了」便能做到相同效果。晚飯時播放他們食飯的畫面,你問他們問題,他們的回應只有「是」或「不是」,這樣已滿足到你與家人的日常溝通。

完成這次在家隔離後,我們應加強與家人的關係,確保有足夠的時間溝通。雖然大家有各自的生活,但回家後盡量閒談幾句才進房間,吃飯時大家多互動、多分享,飯後或睡前大家寒暄幾句才回房間。簡單的數分鐘對話,已能改善與家人的關係,別待看不到對方時才後悔。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星之欄|這麼遠那麼近 - 康子
 星之欄|這麼遠那麼近 - 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