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講是非|閒來輕笑兩三聲 - 鄧達智

2022/02/24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管他天下千萬事 閒來輕笑兩三聲」

剛剛離世的一代經典導演楚原,在一八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上台領「終身成就獎」發言的金句。

當時八十四歲,講話十來分鐘,思路清晰,記憶力強;對當年拍過《七日情》大賣,邵氏改新約兼加薪十倍,多年後開拍《天龍八部》,方小姐開鏡之前親手將片場張貼通告撕掉,兼語訓早已成績斐然的大導演,責其手法落後未能與時俱進云云⋯⋯這口污氣藏在導演腸肚之間久矣,趁此聚會與眾分享,道盡電影圈外表星光燦爛,圈內因利失義極盡涼薄。然而,大家記得至深,還是以好學、博覽群書、滿肚詩情畫意一代大導的金句。

跟導演熟悉的朋友說,前輩喜聚會,尤其不同代的年輕人,席間不吝嗇將所知所聞盡訴,影視圈紅星名人皆尊敬導演為良師益友,獲益做人處世並電影前世今生逸事良多。導演離世,瞬間一眾社交平台發文追憶、哀悼者無數,可見性格平易貼地近人。

追憶自二十四歲執導演筒《血染相思谷》,其後經典迷人巨著;《難為天下父母心》、《七十二家房客》等五十年代經典。六十年代初至中期;謝賢、嘉玲、江雪及南紅等主演《風雨幽蘭》、《椰林月》、《秋風殘月》、《含淚的玫瑰》系列。六十年代中下旬,南紅、謝賢、胡楓及下一波巨星陳寶珠、蕭芳等合作;《黑玫瑰》、《黑玫瑰與黑玫瑰》、《玉女添丁》、《玉女神偷》、《少女情》。再下來,內容提升,屬蕭芳芳少女時期的經典;《紫色風雨夜》、《冬戀》⋯⋯。七十年代邵氏時期;《愛奴》、《舞衣》、《七十二家房客》開創浪漫史詩武俠片;《流星蝴蝶劍》、《天涯明月刀》、《楚留香》、《三少爺的劍》等。踏上八十年代;《再見七日情》⋯⋯隨後電視劇、現身熒幕前粉墨登上電視劇。縱橫影視半世紀,跟其合作過的巨星從白燕、吳楚凡、張活游(楚原父親)到謝賢、嘉玲、江雪、南紅、胡楓、陳寶珠、蕭芳芳,然後李菁、何琍琍、狄龍、傅聲、爾冬陞、井莉、余安安、葉童等!

不斷用上「⋯⋯」及「等等」,穿越半世紀,這位導演在不同時代,為不同代華語觀眾獻上數不盡的作品,見證我城變化轉型。再過沒幾天,楚原導演將八十八歲;有些人離世後的生日被稱為「生忌」,另一些貢獻社會良多,精神永生,他的生日便是生日,不含過去式!

感謝,一路好走,楚原導演!
鄧達智
講是非|閒來輕笑兩三聲 - 鄧達智
 講是非|閒來輕笑兩三聲 -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